工信部关于加强“十三五”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1:34
分享: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十三五”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

工信部节[2017]7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424号),引导和推进“十三五”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十二五”期间,信息通信业按照国家节能减排总体部署,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深化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展老旧高耗能设备退网,深入实施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着力推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建设,深入推进网络光纤化改造,推动构建绿色信息通信网络。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普遍低于1.5,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从2010年的52.1千克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5年的31.5千克标准煤/万元,累计下降39.7%,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是建设网络强国、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期,《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行业内节能技术广泛应用,高耗能网络设备大规模减少,形成完善的绿色评价体系和机制,达到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这些都对信息通信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升绿色化水平是推动信息通信网络发展的必然途径,全行业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信息化应用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为重点,以提升信息通信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主线,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政策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信息通信产业升级,建立健全信息通信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信息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协调发展与融合共享相结合。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发展,创新合作模式,做好现网升级改造的统筹规划,促进3G/4G/5G及无线宽带网络协调发展,推进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实现网络资源高效利用。

——坚持过程节能与产品节能相结合。强化新建工程的设计、建设、运维等全生命周期过程的节能管理,推广高效节能技术产品,提升信息通信业整体能效水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