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球科技行业IPO回顾分析报告
来源:普华永道 发布日期:2017-04-17 17:35
分享:

过去两年是科技市场最为波折的两年,先是2015上半年出现的史上最热创业潮,再是下半年的资本寒冬。即便2016年被定义为VR元年、AI元年、直播元年等等,IPO发展状况却多多少少还是反应了资本萧条的现实。

当然,IPO只是创企寻求资金流动性的一种方式。事实上,13家科技创企IPO后股市交易额平均上涨了56%。但对于已经实现高估值,或者已经获得可靠投资的公司,并不会选取这种融资策略,诸如Airbnb、Uber。此外,越来越多创企对于IPO涉及的投票权保有谨慎态度,也是IPO市场降温的一个原因。

普华永道的2016年全球科技行业IPO回顾,报告从地区、季度、领域三个维度出发,分析科技行业IPO市场。

2016年科技IPO势颓

受宏观经济和地域政治动荡的影响,2016年全球科技行业初次公开发行的数量为53起,跌落至十年内的最低点,其中纳斯达克17起,深圳10起;平均融资额也低至1.65亿美元,与近年最低的2010年持平;从2015年到2016年,IPO的数量和总融资额上各下降了42%和6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有29起科技企业IPO,共获得约65亿美元融资,环比分别上涨21%和195%。只有两只独角兽(Nets和Line)在2016年,都是第三季度,进行了IPO。考虑到特朗普的税收政策改革、经济周期、科技市场被压抑的IPO需求,普华永道(美国)全球科技主管RamanChitkara认为2017年IPO将会回暖。

*2010-2016年全球科技IPO市场趋势

*2016年科技IPO公司列表

*2016年科技IPO公司净收益与亏损(Q4与全年统计)

地域、领域、季度分析

从地域来看,2016年中国有18起科技IPO,总收益14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了12起,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放缓、外汇波动以及监管变严,美图公司(42亿元)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41.66亿元)为2016年下半年最大的TMT行业IPO;其次是美国,16起,18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7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