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2 15:14
分享:

上海市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

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适应不断增长的儿童健康服务需求,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上海市区域卫生规划(2011年-2020年)》等有关精神和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本市加快儿童健康事业发展,认真落实2012年市政府第147次常务会议关于加强儿科、产科资源建设的决定,不断加强儿科医疗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儿童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2015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4.58‰,其中户籍人口婴儿死亡率为2.46‰,非本市户籍人口婴儿死亡率为6.58‰;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6.66/10万,其中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4.16/10万,非本市户籍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9.08/10万,继续保持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一)儿童健康服务资源配置不断加强。新建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普陀院区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浦东院区,新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300张床位。扩大市级综合医院儿科规模,郊区53项目新建医疗机构产科和儿科床位达到总床位数的10%,新增新华医院、同济医院儿科床位345张。发挥社会办医作用,建设各类儿科医疗机构15家。截至2015年底,全市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共有179家,其中,设置儿科床位的医疗机构有68家,提供儿科门诊服务的医疗机构有141家,提供急诊服务的有76家,总床位数达到3600张(每千常住儿童床位数为1.63张),全市儿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3205人(每千常住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45人)。2015年,全市儿科出院人次为18.57万,门急诊人次为1345.13万。

(二)儿科医疗运行模式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儿科医疗联合团队和联合体模式,2012年,上海市儿童医院联合普陀区4家医院,成立儿童医院普陀区联合团队;2014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8家医院,组建复旦大学儿科医疗联合体,充分发挥优质儿科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儿童就近就诊率显著上升。

(三)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进小儿外科、小儿心血管等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加强儿科学、发育行为儿科学与儿童保健学等重点学科发展,启动“儿童重大疾病”、“重大出生缺陷”等重要疾病联合攻关,推广儿科医学先进适宜技术项目,儿科医学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一批儿科医学项目获得国家和本市科技奖项。加强本科阶段儿科临床医学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2012年恢复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儿科方向,共招录133名。2010年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共招录儿科规培生747名。2013年启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共招录儿科类专科医师322人。通过“儿科强基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儿科服务能力。

(四)儿童健康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各级财政加大对儿童健康服务的投入,“十二五”期间本市建设财力对市级儿科医院建设项目的投入比例从“十一五”时期的60%提高到“十二五”时期的80%;国家财政和本市财政共同投入资金,支持儿科专科和危重会诊抢救中心建设。同时,充实加强儿科医疗服务力量,市、区(县)两级新增事业编制近2000名。探索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向儿科倾斜的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制度。形成了以居民保险为主体,上海市中小学生、婴幼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为补充的儿童医疗保险制度,儿童医疗保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