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破3 《人民的名义》凭啥爆红?(数据分析)
来源:综合广发证券 发布日期:2017-04-12 11:11
分享:

2017年3月28日《人民的名义》首播,引发观剧热潮,截至4月7日,累积全网播放量高达16.2亿,截至4月11日,收视破三,豆瓣评分8.7分。

豆瓣评分8.8,收视率双网第一

《人民的名义》豆瓣评分8.8,超5万人对其进行打分;百度搜索电视剧排行榜上搜索量近100万,以远超第二名60万数据遥遥领先;微博#人民的名义#话题,阅读量高达6.6亿,讨论量38.4万。

《人民的名义》豆瓣评分

资料来源:豆瓣

百度电视剧搜索指数与微信指数(4月7日)

资料来源:百度指数和微信指数

2017年4月10日人民的名义网络播放量

数据来源:寻艺

4月9日《人民的名义》收视率

数据来源:引力传媒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为何取得成功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定位全年龄段观众

《人民的名义》并没有把观众仅仅定位于30-49岁的中年人,而是全年龄段的观众。《人民的名义》选择年轻人受众更多的湖南卫视播放,以及受众为十五岁至二十五岁年轻人的PPTV作为网络首播平台。

《人民的名义》选择年轻人受众更多的湖南卫视播放,以及受众为十五岁至二十五岁年轻人的PPTV作为网络首播平台。

根据数娱梦工厂公众号指出,《人民的名义》播出之后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其19-29岁年轻观众占比55%之多,女性观众占也较大。

2、贴近现实:题材来源于现实,引起观众共鸣。

《人民的名义》以某部门的一位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开始,抽丝剥茧一步步牵出错综复杂的内幕。

剧中一共有三条线: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剧中涉及政法帮,秘书帮等的斗争,人物关系错综复杂。

《人民的名义》剧中主要人物关系

《人民的名义》人物鲜活,有血有肉,背锅侠“达康书记”表情包上线。除了一看就是好人的陆毅和张丰毅,其他人的人设变化莫测,格局走向几天一变。播出之后,吴刚出演的李达康书记更是凭借性格耿直、公平正直等性格特色,迅速走红网络,被网友封为“背锅侠”、“耿直boy” 、“GDP控”。“达康书记”表情包也随之迅速蹿红。

3、编剧实力优秀:周梅森编剧酝酿八年,六易其稿。为还原电视剧的真实性,深入检察机关体验生活,到监狱,和落马贪官交流,翻阅大量卷宗,致力于获得一手写作素材。

周梅森小说改编电视剧资料

来源:豆瓣等

4、演员成本低,实力派演员出演根据娱乐资本论公众号指出,80位演员成本仅4800万占总成本40%,更多资源用在制作上。

《人民的名义》主宣传海报上有17位主演,没有一线电影明星,没有小鲜肉,甚至很少有30岁以下的“年轻演员”,取而代之的是陆毅、柯蓝、张丰毅、张凯丽这样的“老干部”、“老戏骨”。

根据娱乐资本论公众号,周梅森透露,有意购买意向的不止湖南台一家,但湖南卫视最有诚意,而且购片出价也最高(2.2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