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3:51
分享:

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是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性产业。科学规划与引导“十三五”时期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的总体要求,特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省紧抓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重大机遇,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了产业的快速增长,较好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1、产业持续高位增长“十二五”期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先后迈上千亿和两千亿台阶,成为全省工业支柱行业和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点。2015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2333.2亿元,是2010年的5.2倍,年复合增长率达39.2%;完成工业增加值825.55亿元,是2010年的5.18倍,年复合增长率达39%,列全省工业主要行业第一位;电子信息产品实现出口交货值523.1亿元,同比增长33.2%,增速居全国第5。

2产业集约集聚效应显现。“十二五”末,全省已基本形成智能终端及配套、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电子材料、应用电子等多个百亿以上的产业集群,涌现出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衡阳白沙工业园、长沙中电软件园等多个电子信息百亿园区,实现了在长株潭、湘南、湘西北片区的集聚化发展和差异化分工。长株潭片区依托智能终端及配套、电力电子、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内生增长显著,引领作用明显;湘南片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电子元器(配)件、半导体照明等产业快速发展;湘西北片区立足自身基础,电子陶瓷、印制电路板等领域特色明显。

3、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壮大。“十二五”末,全省规模100亿以上的企业有3家、30亿以上的7家、10亿以上的18家、亿元以上的317家。蓝思科技、红太阳光电、南车时代电气、科力远电池等一批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企业百强。艾华电子、奥士康等多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和印制电路排行榜。蓝思科技进入全球移动智能终端高端供应链,创造六年过300亿的跨越发展奇迹。国科微电子获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投资基金4亿元的投资。中国电科48所成为首个跻身光伏装备制造业全球十强的中国企业。

4、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防科大“天河一号”超算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南车时代电气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正式投产,打破国外垄断。长沙景嘉微电子研制出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GPU(图形处理)芯片。国科微电子在直播卫星、高端音响、Wi-Fi、高端固态存储控制等领域陆续推出国内首款芯片,并多次获得“中国芯”最具潜质产品奖。中国电科48所实现了国产离子注入机在高端集成电路生产线上成功量产的重大突破。2013年,蓝思科技、威胜电子作为全省创新型企业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同时,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总体规模仍然偏小,仅占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的2.1%。二是产业链结构不完善,省内整机制造实力较为薄弱,上下游互动尚未形成。三是产业存在散、小等问题,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仍有待培育和规划引导。四是骨干企业较少,大型企业带动作用有待提升。五是产业创新投入不足,企业融资比较困难,领军人才、高端复合型人才缺乏,大部分产品处于价值链低端、附加值不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