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实际利用外资38.9亿美元 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三

发布日期:2020-04-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疫情影响,全国招商引资工作正面临“激流险滩”,如何转变思路,改变方法,把疫情对外资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季度浙江外资招引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浙江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39家,实际利用外资38.9亿美元,占全国份额12.5%,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国第三。

从各地市看,杭州、嘉兴、金华、舟山、衢州、台州、温州等七市实际利用外资稳步增长。杭州、宁波、嘉兴和湖州四地,占了浙江省实际使用外资的86.5%。杭州通过召开“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总投资11.41亿美元的11个外资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在宁波市举行的网上签约仪式上,共计投资4.1亿美元的8个外资项目顺利签约;嘉兴市引进15个超亿美金大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舟山、台州和金华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均保持在100%以上。

高技术产业成为浙江引资新亮点。浙江省重点鼓励智能汽车、商务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科技推广、应用服务业等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40.8%。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一批、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大会战擂响战鼓以来,一直以“新材料、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技术产业为主导,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日前,区内企业卧龙集团成功牵手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联合打造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领军企业,为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积蓄能量。

“大优强”企业持续看好浙江发展前景和市场增长潜力,依然对立足浙江谋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一季度浙江新设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家,投资总额22.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亿美元。大项目稳定增长,规模增幅较上年大幅增长;新增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22家,合同外资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4%。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积极承接上海龙头溢出效应,引入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创新招商模式“危中求机”,紧抓线上招商不放手,高端外资项目纷纷抢滩登陆,通过“云招商”引进了总投资105.8亿元的德国道默公司中国区总部高端药物生产、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商业等一批优质高端项目。

稳外资的信心不能动摇,稳外资的目标不能降低,稳外资的举措要更加有力。下一步,浙江商务系统上下将合力推进“浙江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平台建设,通过“网上招商会”“网上洽谈会”“网上签约会”等活动确保招商引资不间断,实现“云”招商常态化、机制化,打造“云”招商浙江品牌;将继续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抢占利用外资工作制高点,在疫情期间,抗起稳外资的“大旗”不动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为全国稳外资作出更大贡献。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