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广州开发区率先出台“新基建10条”产业政策 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0-03-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3月29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活动上,广州率先推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简称“新基建10条”)。这是全国首个区县级“新基建”产业政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该区率先推出“新基建10条”,将有力推动该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谋划布局“新基建四大区域”,即:鱼珠片区规划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科学城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知识城构建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生物岛建设生物安全智慧岛。

该政策聚焦八个“新”,分别是:大力建设新设施、重奖高端新项目、培育产业新生态、创建特色新园区、焕发制造新活力、着力发展新业态、打造人才新高地和探索制度新变革。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市“工业一哥”,该区结合自身特色,重奖制造业数字化,将有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据介绍," 新基建 10 条 " 有四大亮点:

重奖 " 新基建 "高端项目和人才。紧盯全球顶尖数字经济技术,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端项目到该区落户给予最周到的服务和最大力的扶持,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重奖数字经济人才。比如,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 15% 分阶段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 5 亿元。

强化 " 新基建 " 底层技术支撑。" 新基建 10 条 " 提出,3 年投入 1 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 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构建完备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发展 " 新基建 " 新业态新模式。" 新基建 10 条 "提出,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焕发制造新活力。鼓励发展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比如遴选正式上线运营且产生重大影响力的电竞游戏软件项目,按其软件开发投资额最高给予 1200 万元资助。

探索 " 新基建 "制度创新。除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对 " 新基建 " 给予 " 硬 " 支撑外,该区也注重通过制度创新给予 " 软 "保障,明晰数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公共数据逐步开放,加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同时,鼓励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对主导(含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最高 100 万元、50 万元奖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急需用基建投资来撬动经济增长,对冲下行压力。结合新时代产业特征和国家战略,与传统的“铁公基”相对应的“新基建”成为本轮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和发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