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投资情报:贵州省中药材产业招商热力图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4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结合全省88个县(市、区)资源禀赋、落地项目、产业集聚等信息,绘制了全省招商引资产业热力图,帮助企业定目标、精准投资。此次推出的《重点产业招商热力图》,立足空间维度、产业维度等,全方位展示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等。

图片来源:贵州省投资促进局

一、发展概况

生态贵州无闲草,天然宝库蕴灵药,贵州独特的立体气候尤其适宜中药材生长,道地药材遍布各地,已查明药用植物资源7317种,资源数量全国第二,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到2021年底,全省中药材累积种植面积773.61万亩,产量274.13万吨,产值262.59亿元,天麻、石斛、太子参、薏苡仁种植面积全国第一,全省中药材总面积居全国第二,贵州已成为全国主要的中药原料供应基地。

“十四五”时期,贵州省将加快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以道地药材为重点,完善中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培育在全国有竞争力的优势单品,推进天然原料药有效成分萃取等中药材精深加工,加快建成全国道地中药材的重要产区。

二、产业布局

黔北、黔东北生产区:主要在遵义市、仁市发展赤水金钗石斛、道真洛龙党参、道真玄参、正安白芨等。

黔西、黔西北生产区:主要在六盘水市、毕节市发展大方天麻、威宁党参、赫章及大方半夏、织金头花蓼及续断等。

黔西南、黔南生产区:主要在黔西南州、黔南州重点发展兴义石斛与金(山)银花、安龙白与金(山)银花、兴仁薏苡等。

黔东南生产区:主要在黔东南州发展施秉及黄平太子参、施秉何首乌及头花蓼、雷山淫羊藿及乌杆天麻等。

黔中生产区:主要在贵阳市、安顺市发展乌当天麻、修文丹参、关岭桔梗等。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700万亩,建成全国道地中药材的重要产区,着力打造天麻、白及、黄精、淫羊藿、鹿5个百亿级产业。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报告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报告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