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停车难催生百亿智慧停车市场 智慧停车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3 11:07
分享:

二、智慧停车行业前景

1、政策支持智慧停车发展

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以及国内停车泊位存在巨大缺口的背景下,“停车难、停车乱”已经成为困扰我国城市交通健康发展的一大问题。智慧停车可有效解决我国城市停车问题,对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慧停车产业发展。

《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对智慧停车作出了明确要求,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保有量增加停车需求大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2021年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同比增长7.5%。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3.07亿辆,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7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37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20个。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仍保持较快的增长。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提升,但配套的车位建设相对较慢。根据人民日报数据,2020年我国停车位缺口约8000万个。与1.1-1.3的车位/汽车保有量的理想状态,仍有较大差距。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停车缺口仍在加大,车多、位少、停车难的矛盾日益突出。

3、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

我国车牌识别技术、无人值守技术、车位引导技术、反向寻车技术、移动支付、一键呼叫可视对讲系统、大数据管理结合远程运维技术、道路停车技术持续发展。这些新兴技术为智能停车提供技术支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将助力智慧停车行业发展。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停车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