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1 08: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1日,早间新闻精选:

一、宏观新闻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31日公布,为指导今后5年我国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明确了行动指南。方案提到,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我国研究制定重大市场风险冲击应对预案。

2、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但已连续7个月位于51及以上。1月出口新订单指数为50.2,较上月下降1.1。

3、上周五,传言称中国人民银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上调、需提前2天申请。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这一传言完全不属实,人民银行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二、行业新闻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日表示,对明显违反返乡加码“六不准”的地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2、1月30日,沪深两市交易所、证券业协会正式颁布了公募REITs业务的配套细则,合计有七大文件。公募REITs产品距离正式问世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3、数据显示,本周共有57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74.7亿股,解禁市值为1520亿元,环比增长245%。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宁德时代(433.29亿元)、中公教育(338.86亿元)、成都银行(177.62亿元)。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南都物业(75%)、明阳电路(74%)、成都银行(47%)。

4、钽电容全球TOP级大厂基美日前宣布持续受疫情影响,导致成本上涨,加之订单爆满、交期拉长,因此对部分系列产品价格调整,涨幅在20%—40%不等,交期最长36周,此次涨价主要集中在二氧化锰系列。

5、截止1月30日晚,全部A股2020年业绩快报/预告披露率58%。以披露预告公司为样本,A股2020全年、2020Q4单季度预测净利润增速分别为增长26%、159%,修复速度大超预期。工业和消费是Q4业绩弹性最大的板块。

6、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流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同比下降七成以上。

7、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到,鼓励重点城市增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城市和门店。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8、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到,我国将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

9、央视财经评论指出,当前资本市场上投资基金的狂热现象值得警惕和深思。盲目狂热的投资行为不利于基金管理人对产品的管理,也不利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10、中国将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11、新上任的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近日表示,未来5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年均投入超过700亿美元,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12、据日经新闻报道,松下将退出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面板的生产。

13、北京银保监局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14、MSCI公告称,从2021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开始,在满足其他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可通过沪港通投资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其他相关指数。

15、上海银保监局1月29日印发通知指出,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方面,将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

16、央行称2021年要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强化金融科技创新活动审慎监管。

17、证监会周五核发2家IPO批文,全周12家公司获批文。

18、上海力争在2021年实现市内免税店新政策落地,新增50个离境退税定点商店。

19、通过对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2020年年报预告进行梳理,航空业成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中国国航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135亿元-155亿元;东方航空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98亿元-125亿元。南方航空2020年预亏79亿-109亿元。

三、公司新闻

1、1月29日,海航集团宣布于当日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相关债权人因我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2、中芯国际昨日公告,公司的美国预托股份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日交易开始前已从OTCQX市场撤出。

3、1月29日,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北大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名单终于确定,接盘方为珠海华发集团、中国平安、深圳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

4、本周将有7只新股发行。其中,罗普特在科创板上市,鑫铂股份、春晖智控、曼卡龙、德必集团在深市主板上市,嵘泰股份、王力安防在沪市主板上市。

5、小米集团称,已就相关清单事件起诉美国国防部和美国财政部,要求法院宣告其决定违法并撤销该决定。

6、恩捷股份下属公司江西明扬拟在江西省高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锂电池隔离膜干法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20亿元。

7、*ST拉夏实控人所持公司25.85%将被司法拍卖,或致控制权变更。

8、中直股份股东拟转让5.05%公司股份,国新投资斥资15.5亿元接盘。

9、北汽蓝谷2020年预亏60亿元至65亿元。影响公司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产销量未达预期。

10、ST康美2020年预亏149亿元至178亿元,公司本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还本付息导致现金流紧张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11、苏宁易购拟以5亿元-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1元/股。歌尔股份拟以5亿元-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9元/股。

12、天齐锂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意向投资者计划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并意向投资天齐集团,资金规模为100-160亿元。天齐锂业预计2020年亏损13.6亿元-22.7亿元,亏幅收窄。

13、美年健康大幅上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盈利5.5亿元-6.5亿元。

14、王府井拟定增不超40亿元换股吸收首商股份,股票今日复牌。

15、长安汽车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28亿元-40亿元,扭亏为盈。

16、赣锋锂业大幅上修业绩预告,2020年度净利润9.1亿元-10.7亿元,同比增长154%–199%。

17、京东方A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48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150%-166%。

四、环球市场

周五欧美股市全线收跌游戏驿站大涨近70%

周五晚间,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超2%、失守30000点大关,银行、航空、芯片及大型科技股普遍下跌。道指跌2.03%;纳指跌2.00%;标普500指数跌73.14点。部分散户抱团概念股集体走强,游戏驿站收涨69%,上周累计涨近400%,AMC院线、高斯电子均涨超50%。消息方面,据报道,大空头机构香橼称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做多机会。

金融数据公司S3Partners数据显示,按市值计价,今年迄今为止游戏驿站看空者的损失为197.5亿美元。

五、投资机会参考

1、高层撰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数据显示,2020年前10个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23.2万件,同比增长11.2%。2019年,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达到5.9万件,首次跃居全球首位。专家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突出。

相关上市公司中,光一科技(300356)参股公司中云文化已上线运营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并尝试拓展版权交易业务。美亚柏科(300188)自主研发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平台”,致力于为包括网游、影视、音乐、出版、商标以及计算机软件等数字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

2、中办、国办印发文件: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城市和门店

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31日公布。方案提出,完善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政策。鼓励重点城市增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在确保有效监管、风险可控前提下,在符合条件的离境退税商店推广开展“即买即退”业务。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城市和门店。

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12月,海南全省离岛免税店共实现销售额235.6亿元,同比增长216%;购物人数304.4万人次,同比增长62%。2020年全年,全省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327.2亿元,同比增长127%。机构指出,在持续引导消费回流、加速免税市场扩容逻辑背景下,中国免税行业整体受益。

A股上市公司中,海南发展(002163)日前发布公告,拟受让海南海控免税品集团45%股权。海南橡胶(601118)拟与王府井合资设立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公司。

3、比亚迪将向一汽和红旗供应刀片电池 今年下半年装车

比亚迪将向一汽和红旗供应“刀片电池”,并在下半年装车。今年1月12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0批)显示,红旗品牌全新B级纯电动轿车E-QM5搭载的是重庆弗迪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改良优化后的新版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且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续航里程达到三元电池同等水平。据悉,比亚迪动力电池进入2020年对外供应开始加速,国内方面,公司已经配套长安、小康等车企,并已进入北汽新能源;海外客户方面,已获得丰田定点,并有望供应福特、奥迪等全球知名车企。

公司方面,星源材质(300568)是全球中高端锂离子电池隔膜主流供应商之一,为比亚迪刀片电池隔膜的独家供应商。星云股份(300648)的检测设备可以用于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等多种类型的锂电池检测。

4、豪掷超300亿美元 三星在半导体领域大幅加码

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已经开始进行巨额半导体投资,总价值达317亿美元。该公司最近开始对其在中国的NAND闪存工厂和在韩国的DRAM工厂进行投资,此外还计划对其代工业务进行巨额投资。基于此,全球与半导体相关的材料、零件和设备相关公司的销售额有望获得巨大的增长。

据悉,三星电子近期已开始订购必要的半导体设备。日前,台积电也表示,2021年资本开支大幅上升至250-280亿美金(2020年为170亿美金)。机构指出,从过往历史看,资本支出往往同全行业销售规模趋势保持一致。伴随着新一轮资本支出周期开启,看好国产替代背景下的上游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供应商的发展。

相关上市公司中,雅克科技(002409)子公司韩国UPChemical公司是知名半导体材料供应商,客户包括三星电子、韩国SK海力士、英特尔等厂商。华特气体(688268)产品锗烷在三星的认证已进入第二阶段,去年已获得海力士的认证并有少量订单在供货。

(来源:财联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