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7 11:49
分享:

二、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572.47万元、11,570.32万元24,176.23万元和28,258.29万元,呈上升趋势。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2.69%、48.72%、59.56%,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72%、43.90%、53.57%,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流动资产比例以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公司客户主要为市政单位、国有企业等,客户信誉度较高、资金实力较强。但若未来公司应收账款收款措施不利,或下游客户推迟付款等,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收回,将对公司资金使用效率、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性现金流量波动较大的风险

公司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3,837.91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45,126.94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0.59%,增长速度较快。公司业务持续扩大占用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不佳的情况。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04.93万元、-4,847.94万元、2,632.77万元和5,514.21万元,未来公司业务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可能会导致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不佳的风险。

三、法律风险

(一)分包的合规性风险

公司具备渗滤液及高难度污废水处理综合服务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工艺设计、设备加工、装备集成、工程施工、运营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公司一般将非关键的环节进行分包,主要包括土建、非核心的辅助性安装及零星劳务。尽管公司已针对工程质量管理、分包商资质等建立了分包商选择和管理制度,但仍存在因分包商管理不到位、工程质量及进度差异、经营资质等因素对公司所开展项目产生影响的可能性。此外,分包商存在出现安全事故、技术泄密或经济纠纷等问题的风险。根据《建筑法》的规定,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发行人存在因分包事项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宜宾市翠屏区天柏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项目、环保装备智能制造生产线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公司结合当前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现有技术水平等因素作出全面、谨慎论证,其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和持续经营能力。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技术进步、产业政策变化、市场需求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相关因素可能会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者项目收益不达预期,进而影响项目的投资回报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