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齐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3 16:15
分享:

(四)新冠疫情影响风险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致使我国许多行业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并已在全球范围内蔓延。自2020年2月中旬以来,在我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情形下,公司生产经营逐步实现正常化。但新冠疫情可能导致整体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公司目标客户的生产经营,可能对公司业务拓展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部控制风险

(一)渠道商管理不善风险

公司产品用户的区域和行业分布广泛,公司销售采用渠道销售、直接销售和OEM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多种销售模式互相配合共同进行市场开拓。报告期各期,公司渠道收入占比分别为67.90%、67.02%、57.43%、38.70%。公司已建立了符合自身发展阶段且较为健全的渠道销售体系,但随着未来公司经营规模的继续扩大,公司对渠道商管理的难度也将加大,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渠道商管理能力,可能对公司品牌和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二)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强、蔡永娟,本次发行前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9.69%股份。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决策、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影响或侵占公司利益,进而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三)组织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公司的资产规模、员工人数均持续增加。目前公司经营规模仍相对较小,但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规模和人员规模将会大幅增长,对组织管理制度及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及管理体系,但若相应管理制度及管理人员水平无法满足业务、资产、人员快速增长的需求,将对公司的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五、政策与法律风险

(一)增值税及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享受该税收优惠政策。如果未来软件产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2017年11月13日,公司取得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为GF201733002800,证书有效期为2017年-2019年),认定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度公司企业所得税按照15%计缴。经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证,公司系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号)的相关规定,公司可享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1-6月公司企业所得税按照10%计缴。如果国家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将无法继续享受优惠税率。因此,公司存在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二)财政补贴变化产生的风险

我国政府一直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并给予重点鼓励和扶持。如果政府对公司所处行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若本次发行时有效报价投资者或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数量不足法律规定要求,或者发行时总市值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本次发行应当中止,若发行人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超过交易所规定的时限或者中止发行注册程序超过3个月仍未恢复,或者存在其他影响发行的不利情形,或将会出现发行失败的风险。

七、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预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募投项目拟投入资金4.05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须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时间差。因此,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八、募投项目达不到预期效益导致公司业绩受损的风险

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战略规划,公司的募集资金将投向基于“零信任”架构的安全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下一代安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预期上述两个产业化项目将增加公司未来的盈利。同时为了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将对研发中心及营销服务网络进行建设升级。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依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发展战略制定的,并进行了详尽的可行性分析,但未来在开拓新市场、推销新产品的过程中依然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本次募投项目涉及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者新技术、新产品的未来市场空间低于预期,或者公司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效果不佳,公司将会面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从而导致经营业绩受损的风险。

九、预测性陈述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公司招股说明书列载有若干预测性的陈述,涉及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的讨论。尽管公司及公司管理层相信,该等预期或讨论所依据的假设是审慎、合理的,但亦提醒投资者注意,该等预期或讨论是否能够实现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鉴于该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公司招股说明书所列载的任何前瞻性陈述,不应视为公司的承诺或声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