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齐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3 16:1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一)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为网络安全行业,细分领域为数据中心安全领域。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呈现技术升级与产品迭代迅速的特点,用户面临的安全环境及对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本行业企业需具备对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预测能力,及时根据预测调整创新方向,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成熟产品推向市场。得益于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经验积累,公司能够紧密贴合用户的市场需求,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和创新,但若公司技术创新步伐未能契合网络安全技术和数据中心技术升级迭代的趋势、对技术研究和开发的路线做出合理规划,将可能导致公司竞争力减弱,或者核心技术发展滞后甚至被替代的风险。

(二)技术人才短缺及流失的风险

网络安全行业属于专业人才稀缺的行业,存在明显的人才壁垒。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是网络安全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直接决定了网络安全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已拥有一支专业的技术人才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努力创造条件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但随着网络安全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同行业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如果未来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考核和激励机制、企业文化等未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难以吸引和稳定核心人员,将可能造成技术人才短缺及流失,降低公司核心竞争力。

(三)研发失败风险

网络安全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为保持市场领先优势,提升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需要不断进行新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以应对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公司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中心相关的底层、核心的网络安全技术,该等技术可借鉴的资料少,掌握难度大,需要对相关知识及代码进行长期积累与总结,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与时间资源进行攻关。如果公司不能突破和掌握相关技术,或者技术未能有效应用于产品,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满足用户的需求,则公司可能面临技术及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收入增速下滑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8.76万元、8,286.59万元、12,245.44万元和4,739.75万元,2018年较2017年、2019年较2018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3.89%、47.77%,公司处于收入快速增长阶段。尽管目前公司所属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且公司发展状况、技术水平、销售、经营、研发和管理模式均未发生较大变化。但若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不能持续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产品技术更新迭代速度不及预期、市场开拓能力下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及预期等,则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可能会下滑。

(二)净利率下滑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净利率分别为23.98%、17.36%、37.55%、17.36%,净利率处于较高水平。若未来出现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政策调整等情形,或公司未能在技术研发以及业务推广等方面保持竞争优势、维持品牌影响力,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价格下滑,从而导致净利率下滑风险。

三、经营风险

(一)产品单一风险

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数据中心安全产品的发展和创新,并在产品、技术、研发、品牌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访问控制审计系统产品。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访问控制审计系统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93.54%、80.74%、70.11%、62.10%。公司产品类别单一,未来可能因数据中心安全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或下游行业需求量下降导致公司的产品销售量减少,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网络安全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网络安全需求呈多元化的趋势,为数据中心安全厂商的差异化定位提供了可能。同时,由于网络安全行业各细分领域的技术差异程度较高,虽然网络安全厂商数量较多,但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各细分领域内的专业厂商之间。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数据中心安全细分领域已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具有资金、客户、人才、技术以及品牌等优势的各细分龙头厂商可能会依托已有的核心技术及客户群向其他细分市场渗透。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态,未能根据技术发展和客户需求及时进行创新,则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减弱的风险。

(三)市场拓展不利的风险

随着我国政府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不断加强,用户对网络安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公司利用自身在客户中的良好基础及优势,计划加大销售体系的投入,提升公司营销服务水平,以不断拓展下游客户及用户,推广数据中心安全管理产品。但若公司的拓展策略、营销服务水平等不能很好地适应并满足用户需求,公司将面临市场拓展不利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