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阿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3:43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自DR品牌创立之初即坚持“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DR求婚钻戒的创新经营理念,并采用了定制化为主的创新销售模式。同时,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品牌传播以及粉丝运营,运用新技术适应新零售行业变革。未来若公司在上述方面的创新无法继续被市场及消费者认可接受,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被竞争对手模仿及超越,技术创新应用无法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定制销售和研发设计,新零售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公司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若公司出现信息技术系统建设或维护不善、产品款式研发设计失利等事项,将对公司经营效率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品牌影响力下降风险

发行人品牌影响力对业绩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如果公司在品牌宣传、注册商标保护、终端门店形象、产品质量、产品知识产权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出现内部管理问题,将会直接导致品牌影响力下降,从而造成消费者的流失,给公司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珠宝首饰作为可选择性消费,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要求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已在求婚钻戒细分领域深耕多年,如果不能采取有效举措进一步保持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地位,公司将在未来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失去市场发展先机,从而影响公司的业绩增长。

(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线下门店,线下门店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88%、89.16%、92.33%和91.24%。2020年1月以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费者多居家防护,减少了线下消费,对连锁零售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带来了一定冲击。若未来疫情反复导致经济持续低迷并影响消费者购买力,或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继续产生不利影响。

(四)委外生产风险

公司采取了定制为主的销售模式,自身不从事生产加工环节,主要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采购并委外加工生产,如果委外加工商延迟交货无法满足公司及消费者的时效性要求,或者交付的产品质量达不到公司标准,将会对公司的库存管理、品牌声誉乃至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遭遇不正当竞争风险

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公司可能面临不正当市场竞争带来的相关风险,例如被部分企业冒用公司品牌、模仿公司产品款式以及门店装修形象等情形,而大量假冒、仿冒的产品如果出现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一方面将增加公司打击假冒伪劣店铺及产品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将导致客户对公司产品的消费更趋谨慎、意愿下降,进而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六)销售渠道拓展风险

报告期内,为确保品牌理念与服务管理的统一输出,公司采用自营销售模式,报告期各期末自营门店的数量分别为130家、250家、302家及298家,自营门店经营场所均系租赁或商场联营所得。公司线下布局的门店对于合作商场的地理位置、管理水平等要求较高,若后续销售渠道拓展工作未能顺利进行,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七)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0.03克拉以上的钻石,报告期内公司采购钻石金额分别为24,745.38万元、29,685.61万元、26,610.02万元和12,081.87万元。上述原材料价格可能受到国际局势变动、原材料市场供需情况变化、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此外,公司委外加工成本也受黄金等贵金属价格的较大影响。如果未来上述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将会对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