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阿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3:43
分享:

(八)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在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针对原材料采购、委托加工、验收入库等环节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的质量控制措施,若未来公司无法有效实施产品质量控制措施,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或纠纷,则将对公司品牌和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自营门店持续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为确保DR品牌理念有效执行,公司采取全自营的方式经营,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经营的自营门店数量分别为130家、250家、302家及298家。未来若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及时适应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影响公司的运营能力和发展动力,公司会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二)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国涛、卢依雯夫妇合计持有本公司98.075%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张国涛、卢依雯夫妇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形成有利于其自身、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经营决策,因此,本公司存在一定的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五、财务风险

(一)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享受税收优惠的主要税种为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具体包括深圳唯爱享受的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戴瑞前海享受的深圳前海地区税收优惠以及上海玳瑞享受的钻交所会员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等。报告期内上述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0万元、1,815.57万元、6,029.90万元和1,973.72万元,占各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5.04%、20.79%和10.85%,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未来如果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不再满足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资格条件,将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存货余额较大及跌价的风险

为保证产品定制需求的及时响应,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保持一定数量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578.37万元、19,975.37万元、21,323.65万元和23,008.1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24%、26.57%、20.60%和20.47%,公司存货规模较大。未来若钻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或者产成品市场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进一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六、法律风险

(一)场地租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各经营主体及线下直营门店房屋场地均通过租赁取得,存在部分租赁物业的出租方无法提供相关房产所有权的权属证明文件的情形以及部分租赁物业为集体建设用地、划拨地所建房产的情形,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及其附属公司共租赁使用288项房产,其中位于境内的有285项,境内总租赁面积为32,593.21平方米,其中53项租赁房产未获得相关房产产权权属证明文件,面积为5,150.71平方米,占境内总租赁面积的15.80%;其中3项租赁房产系租赁集体建设用地、划拨地所建房产,面积为192.92平方米,占境内总租赁面积的0.59%。未来如因公司租用的房屋产权存在瑕疵、房屋拆迁改建等原因被要求拆迁,公司可能面临租赁提前终止、另行租赁经营和办公场所的风险,将可能给公司的短期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未办理租赁备案的处罚风险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及其附属公司共租赁使用288项房产,其中位于境内的有285项,境内总租赁面积为32,593.21平方米,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及直营门店的经营。其中,合计266项租赁房产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面积为24,881.31平方米,占境内总租赁面积的76.34%。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未办理租赁登记手续并不影响有关租赁合同本身之效力,不影响承租方继续按照租赁协议的约定享有权益。但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房屋租赁应依法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手续,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手续的,房屋租赁当事人可能会被房屋主管部门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等规定,公司如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申购数量低于网下初始发行量等涉及中止发行的情形时,公司存在中止发行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关发行失败风险。

八、其他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渠道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钻石珠宝研发创意设计中心建设及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排除由于市场环境、技术、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重大变化,引发投资项目的实际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或实施进度落后于投资计划的风险。此外,公司预计投入73,921.40万元用于渠道网络建设项目,占本次募集资金投资总额的57.59%。若公司未能在计划扩展业务的地区获得合适的零售网点或未能谈判取得合适的商务条款,以及受消费者购买力、行业发展水平、项目实施进度延缓等因素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公司的经营和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二)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8.14%、61.88%、42.70%和20.57%,公司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基础计算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67元、0.73元、0.69元和0.39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而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开始实施至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公司存在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