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9 22: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29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2、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委员长会议;3、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5、【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强优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6、我国取消和下放33项行政许可事项;7、我国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8、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旅游提示;9、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10、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121亿元;11、去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超千亿元;12、《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发布;13、2019年农业保险向农户支付赔款超560亿元;14、高分多模卫星首批影像成果发布;15、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今天出坞;16、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今日通车;17、第四届进博会启动企业商业展报名;18、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开幕;19、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已吸引外资超20亿美元;20、世卫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303万例;21、二十国集团强调应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

1、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习近平就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工作任重道远。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要围绕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总体安排,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二是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考古学界要会同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三是要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护能力,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四是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要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

习近平强调,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要运用我国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关心爱护考古工作者,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2、栗战书主持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二次委员长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72次委员长会议29日上午在京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10月13日至17日在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生物安全法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出口管制法草案、国旗法修正草案、国徽法修正草案、长江保护法草案、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审议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提请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国防法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海警法草案的议案等。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巴塞尔公约〉缔约方会议第十四次会议第12号决定对〈巴塞尔公约〉附件二、附件八和附件九的修正》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浦路斯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引渡条约》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有关专项报告、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关于检查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财经委、社会建设委分别提出的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第五次世界议长大会视频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有关任免案等。

3、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主席会议29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送审稿)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修订草案),书面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划(2020-2025年)。

汪洋强调,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强化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运用、增强信息化服务履职能力等,实现委员履职、政协工作与信息化有机融合,助力全国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和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汪洋强调,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全国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会议于11月上旬在京召开。

会议举行了2020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应邀作题为“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辅导报告。

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0年底前实现第一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意见》确定了三方面政策措施:一是明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重点任务。二是优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模式。三是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服务支撑。

5、【权威访谈·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强优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的外部环境下,如何维护我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天(9月29日)的《权威访谈》来看记者对长期研究经济发展和增长理论的经济学家刘伟的专访。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他看来,中央特别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为“六保”工作之一,既是应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与国际市场间断裂风险上升的必然之举,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长期战略考虑。

当前世界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潮流不断涌现,这给我国的产业安全带来威胁。刘伟认为,中国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有其独有的优势:国家经济长期向好基本态势没有变;市场规模大、经济韧性强;有能够有效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的体制机制。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现实竞争力?刘伟表示,关键是要推动经济体内各个系统之间的开放,打破国民经济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同时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

尽管去年我国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万家,但我国产业链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产业链整体而言大而不强。刘伟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以企业为抓手,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6、我国取消和下放33项行政许可事项。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9月29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一批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情况。

据介绍,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决定包括取消29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4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层级,放宽石油成品油、邮政外包、通用航空等行业市场准入,激发投资创业活力;压减农药、肥料、兽医、种子等领域审批事项,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简化电信、金融、民航等领域外商投资审批手续,为外资进入我国市场提供便利。

7、我国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查组对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督查组认为,各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基层网格”,不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稳步推进秋冬季疫情防范应对准备工作。督查组针对各地工作中存在的边境检疫管控、核酸检测能力仍不足等薄弱环节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8、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旅游提示。

今天(9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秋冬季传染病多病共防以及节日期间出行旅游等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近期会同各部门指导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准备。组织修订了第7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同时也更新完善了流感的防控方案,对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加精准、细致的要求。组织做好人员队伍、检测能力、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对准备。

交通运输部介绍,当前外防输入压力仍然严峻,按照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组织客运企业将公路口岸入境人员“点对点”接运至隔离点,密切与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协作,督促冷链物流企业、港口企业等不得运输、装卸不明来源的冷链物流货物。

文化和旅游部介绍,针对国庆假期,进一步修订发布了剧院等文化经营场所、景区、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科学动态调整了防控措施。

9、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877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在今天(9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0%。我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企业负担持续下降,市场活力得到增强。

10、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121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6929亿元,支出13808亿元,顺差3121亿元。

11、去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超千亿元。

昨天(9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1009.7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减免350.8亿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343.7亿元。

12、《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今天(9月29日)发布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从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社会共治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2021年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2022年为“餐饮服务规范年”,2023年为“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

13、2019年农业保险向农户支付赔款超560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今天(9月29日)公布,2019年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70类,基本覆盖常见农作物,备案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425个,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险种快速发展。2019年共向农户支付赔款560.2亿元。

14、高分多模卫星首批影像成果发布。

国家航天局今天(9月29日)发布了高分多模卫星首批20余幅亚米级遥感影像产品,图像纹理清晰、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这也是我国民用科研卫星最高分辨率影像。

15、我国首艘万吨级海事巡逻船今天出坞。

今天(9月29日),“海巡09”轮在广州正式出坞,这是我国第一艘设计排水量超万吨的海上执法公务船,配备了高度集成信息系统,大型直升机起降平台等装置,列编后,将进行巡航监管、搜救指挥、应急处置等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事监管装备水平。

16、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今日通车。

今天(9月29日)上午,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两岸市民跨江通行时间从半小时缩短至10分钟。该桥为公铁合建桥梁,下层为铁路桥,上层为公路桥。此前,芜湖长江三桥铁路桥已于今年6月28日通车。

17、第四届进博会启动企业商业展报名。

昨天(9月28日),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参展报名启动。境外企业(机构)可通过进博会官方网站进行报名。第四届进博会展览设技术装备、消费品、食品和农产品等6个展区。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申请连签未来三届进博会。

18、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开幕。

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今天(9月29日)开幕,共汇聚国内30多家飞机制造厂商,展出各类航空器80余架,大会还将进行飞行特技表演、航空文化科普展等13项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0月2日。

19、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已吸引外资超20亿美元。

山东举行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与欧洲、东盟、美国等进行27个重点项目线上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涉及医养健康、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重点行业。

20、世卫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3303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3034598例,死亡病例达到996342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9月29日)16点,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达到7149073例,死亡病例升至205085例。

21、二十国集团强调应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28日结束。会后发布的联合公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能源市场的不稳定,凸显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性,二十国集团成员应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各种选择,并利用最广泛的技术以确保稳定和不间断的能源供应并实现经济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