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华业香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3:49
分享:

(五)募投项目产能扩大引致的市场销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3000吨丙位内酯系列合成香料建设项目”为公司现有主要品种的扩产,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累积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并拥有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能够为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销售提供较好支撑,但由于本次募投项目产品扩产幅度较大,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公司丙位内酯系列合成香料的年生产能力增长较大。尽管公司产能扩张建立在对市场、技术及销售能力等进行谨慎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基础之上,但仍可能出现产能扩张后,由于市场环境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不可预测性因素变动,以及公司销售渠道、营销网络无法形成有力支撑而导致的新增产品销售风险。

(六)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向美国市场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47%、22.73%和15.98%,美国市场是公司的重要销售市场之一。虽然公司产品一直不在美国加征关税所涉商品名单之列,但是2019年以来部分美国客户对关税加征不确定性逐渐敏感,减少对公司产品采购,导致公司2019年度美国市场销售收入较2018年度减少2,416.51万元,美国市场销售占比较2018年度下降6.75%。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继续扩大加征关税的范围、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或者前述情形长期存在,将进一步影响公司美国市场销售额,使公司面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七)业绩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1,779.38万元、25,809.23万元和21,481.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199.37万元、5,621.62万元和4,059.02万元。由于香料香精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国际贸易环境、国家环保政策、市场竞争等因素都会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

(八)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

规模较大的自然灾害和严重疫情,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甚至给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的发生非公司所能预测,可能会形成停工损失,甚至影响市场信心和宏观经济环境,从而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发展战略的实施造成影响。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致使全国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爆发初期,由于疫情管控需要,公司延迟了复工时间。

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发行人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较高,如果国外疫情得不到有效遏制,将对公司全年经营带来一定不确定性的影响。

(九)境外销售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境外销售占比分别为68.98%、74.31%和72.73。境外市场是公司销售的主要市场,经过多年的海外市场拓展,公司产品远销新加坡、美国、欧盟、瑞士、印度等地区,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的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主要客户保持稳定。但由于境外市场存在政治、经济、贸易政策、汇率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对公司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不能有效管理境外业务,将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