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华业香料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3:49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香料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正辛醇、正己醇、正庚醇等脂肪醇和丙烯酸、丙烯酸甲酯等化工原材料。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生产耗用的脂肪醇和丙烯酸、丙烯酸甲酯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合计分别为77.03%、70.96%和71.95%。虽然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防范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但由于化工原材料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变化、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频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和产品市场价格的稳定,进而对公司盈利情况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合成香料生产过程涉及化学反应,会产生一定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性排放物和噪声。公司自设立以来重视环境保护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对前述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有效治理,使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家排放标准。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日益严格以及社会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新的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标准,增加环境污染治理成本,从而导致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影响收益水平。

安徽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发布了《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相关主管部门根据上述文件要求公司进行燃锅炉改造,公司于2019年8月下旬停产实施改造,相关改造事项对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三)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中国香料香精行业发展迅速,已发展成为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并融入到世界香料香精市场中。目前,国内香料香精生产企业众多,已涌现出广东、上海、浙江、安徽等香料香精工业较为发达、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产业集群地。与此同时,随着众多国际知名香料香精生产企业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国内香料香精市场已逐渐形成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竞争格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如不能尽快提升研发能力,扩大产能,提高品牌知名度,保持和加强竞争优势,将面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四)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合成香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部分原材料为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且生产过程中存在危险工艺,对操作要求较高,可能存在因物品保管及操作不当等原因而造成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针对生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公司设置了安全环保部,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检查制度,推行安全标准化创建,提升本质安全化水平,加强了安全风险的管控和安全事故的防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