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联生物医药(上海)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6:50
分享:

(四)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国内有8家口蹄疫疫苗生产企业,公司凭借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疫苗产品已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随着未来猪用口蹄疫疫苗行业中竞争者的加入,公司需保持不断的研发支出和资本投入,以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优质疫苗产品,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否则,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五)产品研发风险

兽用疫苗产品存在研发周期长、投入金额大,且疫病毒株存在变异的特点。上述因素导致公司存在前期研发不确定性,以及研发产品无法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若公司部分新产品无法研发或研发失败,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六)产品及技术不能持续创新的风险

公司核心产品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相对较少。虽然基于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新产品研发强度、产品普及范围等前提条件,合成肽疫苗在可预见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在口蹄疫疫苗领域的地位,但不排除在特定时期或特定条件下,其他新的技术突破现有瓶颈,并完成对口蹄疫合成肽疫苗技术快速替代的可能。此外,如果公司未来的新产品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或不能及时推向市场,则未来市场出现的替代性产品将给公司业务带来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悬浮培养口蹄疫灭活疫苗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研究决定募投项目过程中,虽然公司已经全面考虑了当前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状况、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严谨的分析论证,并对募投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作出了具体应对措施,但是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若行业政策变动、市场发生变化或未能及时取得生产资质,导致项目未能达到预期进度,将可能给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较大影响。

(八)动物免疫政策变动导致的经营风险

根据《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对严重危害养殖业生产和人体健康的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目前本公司已取得口蹄疫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生产资格。但若未来国家相关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特别是国家强制免疫范围或相关兽用疫苗品种发生变更而公司不能适时推出对应的新产品,或政府采购的组织方式发生变更而公司销售体系不能及时作出调整等,将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九)环保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公司一直以来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处理环境保护问题,但是由于国家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如果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国家环保标准的提高,以及公司管理不善、处置不当等原因,致使公司周边环境污染,则将给公司的形象以及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