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9:0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侵害和数据泄密的风险

本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已经成为我国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的知名企业,并积累了海量的空间大数据。由于本行业的数据涉及国土资源、水文植被、地理信息、城市规划、国家安全等诸多敏感信息,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对于公司生产经营至关重要。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技术安全体系,能够有效保证公司的技术安全。但是,如果公司未来受到技术侵害或导致数据泄密,将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研发及业务人员流失的风险

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系遥感、航天、物理、信息技术等诸多学科的综合性领域,属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人才队伍素质具有较高要求。本公司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主营业务的开展,均依赖于公司现有的技术研发人员、项目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的协同配合。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内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也日益激烈。且随着“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的正式运营和未来募投项目的稳步实施,公司对各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加。如果公司关键技术研发人员、销售及管理人员流失或者不能及时补充所需人才,公司的业务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3)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本公司所属行业具有技术进步较快、产品不断升级迭代、继承性较强等特点,产品的技术含量、创新设计能力和应用软件系统安全稳定性已成为业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评判依据。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行业技术标准逐步提高,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相关技术的推动和刺激下,行业发展和变革的速度迅速加快,市场对于空间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性的需求不断增强。公司若不能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或新服务,未能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持续创新,则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近年来,随着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日益重视遥感卫星技术及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遥感及空间信息应用领域也在迅速扩大。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遥感卫星及其应用行业,同时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开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防科工局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等一系列产业规划和鼓励政策相继出台。

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涉及国土资源、水文植被、地理信息、城市规划、国家安全等诸多敏感信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若未来相关行业政策发生重大调整,重新收紧相关政策措施,则将对本公司的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要影响。

(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一系列国家级产业战略规划和行业政策的出台以及社会生活及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遥感卫星的商业化进程,促进了产业链的发展和延伸,增加了市场参与主体的种类,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降低了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及市场准入的门槛,推动了我国航天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了我国航天产业国际竞争力。本产业链上游,遥感卫星属于稀缺战略资源,拥有丰富的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是本行业发展的基础,所以,拥有自主运控遥感卫星的企业在竞争中更需要彼此合作,才能共生共赢一起将行业做强做大。

但是,在产业链下游,随着行业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导航卫星、地理信息服务等相关行业企业正在不断寻求与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深度融合的机会,更多潜在具有较强软件开发和数据挖掘处理能力的新兴竞争者不断进入本行业,从而加剧行业竞争。

(3)卫星设备在轨稳定运行的风险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对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自主保障能力,公司充分利用此前建立的国际合作渠道,与英国萨里公司合作建设“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

“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已于北京时间2015年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星座系统经过调试定标等工作后,于2016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状态良好。由于卫星星座系统有别于传统固定资产,设备调试、数据接收等运行维护工作较为复杂,技术性强,尽管公司为卫星设备购买相应保险且卫星在轨运行理论上具有较高稳定性,但一旦受到不可抗力或意外不利影响,卫星设备存在难以维修,不能稳定运行并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4)主要卫星资产服役期满,新一代卫星系统不能接续服务的风险

本公司自有并自主运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是公司获取原始遥感影像数据和开展主营业务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形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资产。行业内,遥感卫星是战略稀缺资源,是推动本行业和下游大数据挖掘和综合应用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决定了行业发展的速度、广度和深度。

“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自2015年成功发射,2016年正式提供服务,预计使用年限为十年。服役到期后,“北京二号”将不能继续提供遥感影像数据,虽然公司已经开始统筹建设自有新一代遥感卫星系统,接续北京二号卫星星座数据获取能力,但是仍存在现有遥感卫星星座服役到期,公司新一代遥感卫星系统仍没有发射在轨,不能接续北京二号持续提供遥感影像数据的风险。

(5)境外合作风险

本公司自主测控运营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由本公司与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卫星技术公司英国萨里公司合作建造。在“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项目中,英国萨里公司承担卫星研制工作,本公司承担地面系统研制工作,双方共同组织卫星发射和购买保险,公司负责“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在轨任务测控、卫星数据接收等运行管理工作,同时,公司拥有该星座100%成像载荷能力,并组织遥感大数据产品的生产和相关服务的提供。

十多年来,在“北京”系列两代卫星的合作中,公司与英国萨里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曾发生合同纠纷或者其他争议事项。但是,卫星遥感领域技术难度高、合作环节复杂,难以在合同中约定穷尽,如果未来出现未曾约定争议或纠纷,不能友好协商解决,将对双方合作的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6)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中有较大比例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该类客户多在上半年对全年的采购进行规划和预算,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和结算等,该类合同多于下半年才能达到收入确认条件,因此公司上半年的收入确认占比较小,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收入确认较为集中,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季节性特征。同时,由于部分客户预算资金的安排,也有可能出现客户未及时验收或支付货款的情形,加剧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综上,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