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6:4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产品迭代引起的风险

成型分子筛是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所需的基础耗材,对这些行业的大型设备运行安全和降低能耗起着重要作用。如果竞争对手推出更高效、更节能环保的成型分子筛,将会大幅挤占发行人的市场份额。分子筛应用领域广泛,新市场、新应用不断扩大,产品和技术创新较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司的技术水平及持续研发投入。若公司不能准确预测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持续技术研发进行产品性能升级和结构更新,公司的产品将逐渐丧失市场竞争力,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2)技术未能实现产业化的风险

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开发分子筛新产品,优化分子筛生产工艺路线,拓展分子筛新的应用领域。为满足新市场的需要并保持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源。但因技术上的随机性因素可能导致技术开发工作失败;技术开发尚处在研究过程中,已经有其他人成功研究出同样的技术;由于客观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环境发生变化,原来的技术开发不合时宜或者已经没有必要;这都将造成公司研发资源的浪费和财产损失,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于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能力和生产工艺的持续优化。公司十分注重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此来保证各项研发项目的成功推进及顺利产业化。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可能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对公司技术创新带来不利影响。

(4)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研发积累,发行人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申请受理发明专利12项,这些核心技术是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高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行人采取了申请专利等措施对核心技术进行保护,目前尚有多项产品和技术正处于在研阶段,不排除关键核心技术遭到泄密,损害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度,公司的制氧成型分子筛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920.45万元、7,560.26万元、14,930.01万元,制氢成型分子筛分别为69.68万元、2,189.85万元、2,959.20万元,普通成型分子筛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88.08万元、5,114.77

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保荐书3-1-3-11万元、7,888.20万元,制氧、制氢等中高端成型分子筛的销售收入逐年上升。

从事分子筛生产经营的企业既有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也有国内规模大小不一的分子筛厂商,干燥剂等普通分子筛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而中高端分子筛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和少数国内上规模的分子筛企业,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公司凭借着技术创新、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和技术服务等优势,在中高端成型分子筛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若公司未能在技术、产品、成本、服务等方面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可能会造成公司行业地位下滑。

(2)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是锂盐、氢氧化钠、固体纯碱硅酸钠和氢氧化铝。2016年至2018年,直接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8.63%、66.80%和69.54%,上述四种原材料合计占直接材料的比例分别为61.52%、62.27%和62.42%。报告期内,公司锂盐、氢氧化钠、固体纯碱硅酸钠和氢氧化铝平均采购单价2017年比2016年分别变化了-9.21%、54.89%、31.75%和34.68%,2018年比2017年分别变化了-11.53%、-4.05%、0.68%和-3.45%。2017年除锂盐采购价格下降外,其他三种原材料采购价格均大幅上涨。若上述主要原材料未来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3)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2016年度至2018年度出口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49%、23.35%和25.85%。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18年10月22日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123号),公司的出口产品享受的出口退税率由5%变更为6%。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一直享受国家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但若未来公司产品出口退税率出现下调,则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4)国际贸易壁垒风险

公司出口比例较高,2016年至2018年出口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49%、23.35%和25.85%,其中欧美是公司海外销售最大的区域。2018年开始,中美出现贸易争端,我国对美国的产品出口受到较大负面影响。若未来欧美等海外市场对我国的分子筛产品出口设置贸易壁垒,会对公司的海外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5)业绩受经济周期波动性影响

公司终端用户涉及煤化工、建筑材料、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和石油化工等行业,而这些行业或企业的经营和效益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与国民经济运行呈正相关性。终端用户经营状况不佳时,通常会在采购价格和付款周期等方面向上游转嫁部分压力。因此,公司业务的发展可能受经济周期性波动及其发展速度变化的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