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信息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6:20
分享:

(四)经营及管理风险

1、管理能力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人员规模大幅增加,由2016年初568人增加至2019年1季度末1,052人。随着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和募投项目的实施,人员数量可能持续增加,组织结构和管理问题将日趋复杂,在资源整合、科研开发、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均对公司的管理层提出更高的要求,增加公司管理与运作的难度。对于公司管理层来说,能否适应组织和管理模式的转变,合理制定并有效执行未来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2、收入季节性波动和前三季度可能存在亏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分布于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领域。基于预算管理制度的特点,主要客户通常在每年年底编制下一年IT预算,次年上半年启动项目,年中采购、年末验收和付款。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受客户预算制度和预算执行的影响呈现季节性波动,一般为上半年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季度分解情况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情况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收入存在显著的季节性波动,前三季度通常存在亏损的情况,投资者不宜以单季度或半年度数据推测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情况。

3、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人员规模持续增加,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人员规模尤其是高端技术人员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社会用工成本尤其是软件技术人员用工成本的上升,将导致公司整体人力成本持续增加,对未来经营管理和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