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特宝生物工程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0 10:36
分享:

(三)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人才引进的风险

经过多年不断革新与发展,发行人打造了一支治疗性重组蛋白质及其修饰长效创新药物研发团队,并于2013年入选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目前,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大多在发行人工作超过十五年,拥有丰富的药品研发及产业化经验。随着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业内的人才竞争将日趋激烈,如果发行人未来在发展前景、薪酬福利、工作环境等方面无法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可能造成发行人的研发人才流失和增加发行人引进人才的难度,将对发行人长期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特宝生物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发行人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生物制品增值税征收率为3%。此外,报告期内,发行人获得了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补助资金、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专利专项资金拨款、福建省人民政府相关科学技术奖励等多项政府补助。若未来发行人未能持续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政府补助资金申请未得到批准,或国家税收政策、政府补助相关政策有所调整,将会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6-2018年各期末,发行人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163.92万元、15,002.28万元和11,141.8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30%、50.79%和29.8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39%、46.43%和24.85%,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较高。未来期间,随着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应收账款的总额可能继续增加,若催收不力或控制不当,则可能产生坏账的风险。

(五)募集资金运用风险

1、研发项目失败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新药研发项目”、“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研究项目”为研发项目,存在失败风险,相关风险的具体内容请见前文“(一)技术风险1、研发失败风险”。

2、不能顺利投产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了“蛋白质药物生产改扩建项目”,其中包括了对现有二期生产车间的扩建,新增一条酵母平台生产线,并配套生产设施设备等建设内容,以提高发行人重组蛋白质药物的生产能力,解决生产瓶颈。若上述项目因内外部等因素影响,不能顺利投产,则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

“蛋白质药物生产改扩建项目”完全投产后,发行人将进一步提升重组蛋白质药物(尤其是派格宾)的生产能力。目前,派格宾市场前景良好,随着派格宾临床应用的逐渐深化和慢性乙肝临床治愈科学证据的不断丰富,发行人预计未来派格宾的销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尽管如此,上述预测仍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可能导致募集资金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研发费用等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的风险

根据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发行人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及完工时,折旧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等均会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发行人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发行人将面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研发费用等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