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环境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0:10
分享:

(三)内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伴随公司的不断发展及募集资金到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更多项目的陆续实施,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提升,业务规模、人员数量及销售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张,这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经营管理战略等各方面均对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公司管理职能部门难以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或组织结构、管理制度难以匹配未来业务及资产增长规模,将会为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风险。若公司员工进行未经授权的业务交易、违反公司规定或程序或其他不当行为,则有可能给公司造成业务或财务损失。

(四)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分别为6,505.30万元、7,834.83万元、14,006.82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03%、29.81%、34.83%;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613.20万元、1,375.86万元、2,847.67万元,占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比重分别为24.80%、17.56%、20.33%。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呈增加趋势。虽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政府、大型企业等,资金实力强、信誉较好,但是未来如果公司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付款延迟,可能存在部分货款不能及时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对公司带来不利影响;此外,如果客户丧失付款能力,发生坏账损失,将会对公司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2)税收政策风险

①增值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2015]78号),公司的污废水再生利用业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50%。②企业所得税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税函[2009]20号通知,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15%。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从事公共污水处理项目和资源再生利用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三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若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未来不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从而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或对公共污水处理和资源再生利用的税收政策调整,导致所得税费用上升,将会对公司未来的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3)每股收益被摊薄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的净资产将出现较大规模的增长,同时公司股本总额增加,每股收益将被摊薄。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建设周期,从项目实施到产生预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本次发行后,公司存在短期内每股收益被摊薄及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4)季节性风险

由于所属行业特性等原因,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通常,公司下半年实现的收入和利润会多于上半年。由于受上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完整的会计年度内,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表现出一定的波动性,本公司经营业绩面临季节性波动的风险。(5)特许经营权业务流动性风险特许经营权的运营服务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项目实施前,水处理行业企业需要进行较大规模投资。公司通过创新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的结合,打造出具有现金流可预期且稳定,同时具有较高收益率的污废水资源化项目资产。虽然,目前公司有通过将项目整体出售给机构投资者,短期回收投入资金,并获得机构投资者委托运营的案例,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但如果未来公司在特许经营权业务的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占款,而公司未能获得及时的融资支持,可能导致公司出现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五)法律风险

(1)知识产权风险

公司主要依赖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以及与员工之间签署的保密协议等维护公司的知识产权。截至本发行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在中国境内拥有35项注册商标、44项专利及2项著作权。如果未来出现公司知识产权被第三方侵犯、公司知识产权涉及侵权诉讼或纠纷等情形,即使公司借助法律程序寻求保护和支持,仍需为此付出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可能导致公司商业利益受到损害、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产品的研发等不利影响。

(2)诉讼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不存在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并与主要客户、供应商、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且稳固的合作关系,但是公司仍有可能产生合同纠纷,进而引发诉讼或仲裁,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3)房屋权属风险

原平中荷于2012年3月16日获得了原平市污水处理厂南侧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截至报告期末,原平中荷坐落于原平市污水处理厂南侧、面积约425平方米的厂区附属建筑(截至2018年末账面价值为314.30万元)因建设过程中未完成施工许可手续,尚未获得房屋产权证。如果上述瑕疵导致公司未能办理相应房屋产权登记,公司可能面临无法继续使用该等房屋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短期内的业务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六)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南堡污水零排放及资源化项目将利用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污水厂出水,提取生产再生水、无机盐等产品。公司零排放技术虽然已经在类似项目(宁夏中卫项目)已经投产正式运行,且针对当地水质公司已通过中试并实现了小规模生产,并且公司已对该项目进行了论证,但仍可能因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技术、管理等因素导致项目未能达到预期实施效果,进而该募集资金项目产生的折旧、摊销等费用将会导致公司利润下滑风险。

(七)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公司经营业绩、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投资者认购不足或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