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环境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0:1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自成立以来始终深耕于膜法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系统的研发应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在项目实施中不断对技术进行检验和优化。公司的膜通用平台技术可实现膜元件在通用平台装备中的通用互换,降低了水厂的运营成本。同时,GTMOST通用平台装备实现了大型化集成,降低了水厂的建设成本。如果行业内出现突破性新技术或工艺路线,而公司未能及时调整,可能导致公司技术水平落后,使得公司的产品、服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或提供产品及服务的经济失去竞争力,从而使公司面临经营业绩及市场地位下降的风险。

(2)研发未取得预期效果的风险

公司多年专注于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领域,形成了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虽然公司的技术水平已经得到市场检验,实施了一系列行业标杆项目;但公司为了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要持续研发。由于公司产品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难度大的特点,需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的需求。如果公司在技术研究路线、行业趋势的判断或客户需求等方面出现偏差,则公司可能面临研发失败、技术无法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产品难以有效带来收入等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长期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3)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自主研发的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等一系列专利、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公司已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核心技术的知晓范围,截至目前未出现技术泄露的情况发生。但如果出现专利申请失败、核心技术秘密泄露、知识产权遭到第三方侵害盗用等情况,将对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及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主要依托膜通用平台装备、膜系统应用、膜系统运营三个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和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生产与销售,涉及环境保护及水资源利用等市政公用事业,受到较为严格的政府监督管制,公司所提供的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装备及技术解决方案等需严格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此外,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行业的发展与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公用设施投资力度等均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未来,环保行业的监管力度、管理政策及宏观经济形势如出现不利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作为在膜法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领域具有较多技术和实践经验的企业,累积了丰富的市场开拓和业务经验。但是,伴随政府对环保产业的日益重视、国家不断加大对行业的政策支持,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不断吸引潜在竞争者进入,公司未来在市场拓展等方面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因此,公司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价格降低和市场份额下降等风险。

(3)项目执行风险

公司的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项目往往具有较长的执行周期,项目环节较多且复杂、专业性强,公司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通常仅负责工艺设计、核心装备制造、设备采购及安装、调试验收和管理等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执行与储备的项目数量增长较快,虽然公司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但仍存在因业主单位聘用的土建承包商未能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的土建工作,或项目建成后配套水电设施、进水情况等出现不可预见的情况,水处理系统由于进水水质未达到设计进水水质标准、或偶遇突发事故以及其他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出水水质不符合合同要求或导致污废水资源化难以实现目标,均可能导致项目延误或成本超支,从而给公司的营业收入及业务开展带来不利影响。

(4)供应商风险

2016年至2018年,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占总采购额的31.52%、34.19%和36.01%。虽然市场上相关采购土建、安装和设备材料供应充足,但若发生公司的长期合作供应商产能、价格或其他供应条件不能满足公司需求等情况,将引发公司短期设备材料短缺或品质控制下降等风险。

(5)单个客户收入占比较高风险

公司凭借三大核心技术和十多年专注于核心领域专业能力,在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领域拥有丰富业绩。2016年至2018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7.97%、60.71%和64.61%,虽然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由于公司的大型业绩较多,单个项目处理规模和合同金额均较大,单个客户收入占当年收入比例较大的情况在未来仍会较为明显,公司面临客户信用风险。如果公司大型客户出现信用风险,将对公司当年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6)地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开支变化风险

公司水深度处理业务一般为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出资建设,项目可能因地方政府预算或其他政策变动出现延迟付款或变动情况。整体来看,各地政府对环保项目投入支持力度一直在加大,但受地方经济和地方政府财力变化影响,公司有关项目涉及的当地政府或其下属投资公司流动资金可能出现不利变化,公司项目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7)污废水资源化业务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为通过向当地大型工业企业出售资源化产品(再生水)获取收入为主,少量向地方政府收取污水处理费为辅。尽管我国北方普遍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但该类项目收入仍可能因工业企业产能下降而出现收入变化风险,此外,污水处理费价格也受特许经营协议限制,存在价格调整受限风险,从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8)人力资源风险

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领域中各个环节都包括了大量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膜法污废水资源化行业作为高新技术环保行业,其知识技术密集程度较高,高素质的研究、开发、销售人才和管理团队是行业内经营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公司的业务和技术优势不仅源于其设计、制造、管理的标准化、模块化、信息化,还源于其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

如果伴随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出现核心人员流失的情况,则公司的业务开展和市场地位将受到不利影响。此外,随着公司的持续发展与业务扩张,公司对于相关业务、技术人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如果公司未能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及时招聘更多员工、充实团队力量,则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及未来发展计划可能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公司面临人力资源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