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4:33
分享:

(四)财务风险

(1)营运资金风险

在研药品产生销售收入之前,公司需要完成临床开发、监管审批、市场推广、药品生产等经营活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452.72万元、-31,130.00万元、-51,695.13万元以及-48,750.60万元,公司需要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补充营运资金。如果公司无法获得足够的营运资金,将被迫推迟、削减或取消研发项目,进一步影响未来药品的商业化进度,对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2)存在大额累计亏损及持续亏损、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532.19万元、-31,734.35万元、-72,291.54万元和-37,059.85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1,288.21万元。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大额累计亏损,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药品研发,连续数年发生较大的研发费用支出;

二是公司首个产品于2019年2月起刚开始实现销售,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成本、费用。目前,公司虽然已有特瑞普利单抗实现上市销售。

但公司未来仍将保持较大规模的研发资本投入,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增加。此外,公司未来盈利取决于在研药物能否顺利完成关键临床试验、药审监管部门是否同意药品注册,以及获准药品注册后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并顺利实现药品商业化。

如若上述关键因素未能如预期实现,对公司未来实现盈利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倘若公司本次发行上市申请获得监管部门审核及注册,且顺利完成发行并上市,但公司未盈利状态继续存在或亏损持续扩大,进而可能导致触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条件,而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

同时,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为明确公司对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规划,完善现金分红政策,增加利润分配决策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便于股东对公司经营和利润分配进行监督,公司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后股东分红回报三年规划》,但由于公司属于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目前保持持续高额研发投入,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唯一一款获批上市的药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始于2019年2月销售,尚未实现盈利。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存在大额累计亏损,因而短期内存在无法进行现金分红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1)管理风险

随着研发及产品商业化进程的发展,公司需要增加大量的管理、运营、生产、销售等员工。公司管理层在公司及员工管理方面面临更强挑战,其中包括:

(1)选聘、招募、整合、维护及激励管理层及员工;

(2)有效管理公司的研发工作,包括为在研药品进行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审查程序,同时遵守并履行与外部第三方的合同义务;

(3)对公司的运营、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提升和改善。公司有效管理近期增长及未来增长的能力,决定了其未来业绩及将其在研药品商业化的能力。若公司无法通过招聘新员工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组织来有效管理公司的增长,公司可能无法实现研发及商业化目标。

(2)业务合规风险

随着公司药物研发及产品商业化进程的发展,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人员数量不断增长,对管理层在业务合规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临床试验申请、药物临床试验和上市许可申请以及药品销售和推广等领域,若公司未能强化有关业务合规的内控制度,提升管理层及员工的合规经营意识,可能会给公司合规经营带来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