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3:55
分享: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生产项目”和“数控机床研发中心项目”。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增加产能、提高快速供货能力,以及提升研发能力,对公司未来继续推动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业务,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意义重大。但是,由于募投项目达产达效,以及研发成果产业化尚需时日,而一旦募投项目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大幅度增加,在短时间内对公司经营业绩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公司大力开拓的高档数控机床领域,面对国际数控机床巨头和国内新兴企业的竞争,产品开发难度大,研发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后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新增产能能否顺利消化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能存在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五)经销商流失带来的业绩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重点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中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并由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不同于消耗品,数控机床具有固定资产属性,客户的分散性高、重复率低,使得机床行业普遍采用以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发行人的数控机床业务以经销模式为主,符合行业惯例。通过与深耕当地市场的经销商合作,充分利用经销商的市场资源和服务能力,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提供优质及时的服务,不断扩大数控机床销售市场和提高数控机床销售收入。

报告期内,经销模式占公司数控机床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9.33%、77.24%、82.32%和80.02%。虽然公司严格甄选经销商,对经销商进行统一培训和管理,但不排除部分经销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下降进而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未来发行人与经销商的合作出现不畅或者分歧,经销商,尤其是特别是收入贡献程度较高的重要经销商流失,而新的经销商尚未开发完成,进而可能引致销售渠道减少、销售收入下降,乃至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六)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15%、32.84%、28.02%和28.87%,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技术创新、高端制造和经营信誉是发行人的重要经营优势,也是主营业务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的根本原因。根据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化,发行人业务及产品也随客户需求不断演进,由公司成立初期的机床装配、高端机床部件生产发展到自主品牌数控机床开发制造,现已成为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不同发展阶段,公司始终持续进行先导性研发与需求驱动性研发,以保持公司各类产品技术先进性,目前围绕着主营业务发展,公司已自主开发成功包括误差控制、可靠性、复合成套加工、二次开发与优化、高性能装备部件开发等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销售的各式中高档数控机床,从而在数控机床领域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毛利率较高,具体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同行业精密钣焊件和铸件主要通过外购,而公司精密钣焊件和大多数铸件均自主配套生产,公司数控机床成本中,铸件和精密钣焊件等部件成本占机床成本的比例约为20%-30%,且公司在精密钣焊件、铸件的生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有效保障产品部件质量和稳定性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成本,确保了供货速度,提升了品牌价值;

二是公司自主研发并掌握了诸多智能制造装备相关的专有、专利技术,基于自主、原创的核心技术开发的各类产品具有显著的技术先进性,技术附加值高;

三是公司的现金流良好,多年来严格执行及时付款政策,与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鉴于公司优质的付款记录,供应商在价格方面通常给予公司一定的优惠。未来,随着业务规模提升,主要存在下列因素可能导致毛利率下滑:一是发行人不排除通过实施适当的调价策略加快市场推广,开拓国内外优质客户的可能;二是公司主营业务将继续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倾斜,数控机床主要通过经销模式,经销的毛利率一般低于直销;三是随着数控机床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业务产销量增加,公司铸件制造以及精密加工、精密钣金件加工能力无法满足自身配套需要,重要部件自制率有所降低。

综上,公司未来在加快业务发展、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过程中,因受经营策略、人力成本刚性上升等因素影响,尚无法完全排除毛利率可能有所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