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3:5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

以高档数控机床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驱动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先进技术、高端市场、高档产品基本上由德国、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智能制造装备跨国公司掌握、把控,技术水平大幅领先,国内同类企业总体处于跟跑阶段。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工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创造了大量的市场需求,为国内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亦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只有紧密围绕客户需求,紧盯行业技术前沿,坚持不懈推动产品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效率、高稳定性、大型化、多轴化、智能化、复合化等方向发展,依靠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才能在日趋激烈的智能制造装备市场上与国外同行业先进企业展开竞争。

历经多年的技术开发和制造实践积累,发行人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新兴智能制造民族企业,能够在中高端市场立足并在一定范围内与全球先进企业展开竞争。公司将继续把握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全球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研发、设计适应性更广和效能更高的智能制造装备,进一步缩小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但如果公司未来在新型技术研发方向上出现重大误判,未能及时跟进更为有效的新的技术路线,研发成果产业化严重未达到预期,或者出现国外先进企业对新技术加强技术垄断,实施技术封锁,通过引领技术革新构筑新的技术壁垒等情形,则公司技术开发可能会受阻,无法紧跟国际技术前沿,相应面临的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会有所加大。

(二)宏观经济周期波动风险

以数控机床为主的智能制造装备系军用、民用装备制造业所需的通用制造设备。发行人下游客户覆盖精密模具、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3D打印、生物医药、工程机械、工业阀门等领域,包括杰瑞股份、江苏神通、杭可科技、神马电力等国内知名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加拿大赫斯基、日本东芝机械、德马吉森精机、德国宝马格等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

终端客户所在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及其周期性波动会对终端客户的经营情况及固定资产投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对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公司的终端客户覆盖的行业范围较广,终端客户的多元化能够抵消部分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若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下游行业长时间不景气,则可能超出公司通过客户结构调整、内部挖潜等方式应对的能力范畴,进而一段时间内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三)全球贸易摩擦风险

近些年,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相应出现抬头的迹象,特别是美国提出再工业化以来,全球贸易摩擦明显增多。2018年4月,美国通过加收关税的方式对我国发起贸易战,随后不断扩大征税规模和征税范围,并将征税对象集中于包括电子设备、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医药等高端制造业,瞄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意图遏制我国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发行人目前尚无产品直接出口美国,核心零部件以及数控系统亦不从美国直接采购,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务直接影响相对有限。

但发行人下游客户不同程度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尤其是出口导向型的行业,如以汽车模具为主的精密模具行业出口美国深受影响,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明显减弱。中美贸易战对电子设备、机械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的影响正在显现,逐步在模具、汽车、机械等发行人下游领域扩散,进而对公司相关领域的业务产生一定的消极、不利影响。尽管发行人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拓展替代进口的高端市场,围绕高端客户拓展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努力平抑全球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但短期内仍难以完全规避全球贸易摩擦引致的业务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