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仪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1:45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坏账损失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5,519.75万元、7,403.06万元、9,346.49万元和8,999.20万元,占各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03%、29.04%、29.15%和25.75%,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比例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全部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41.88%、34.05%、38.91%和40.62%,一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高;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账龄较长,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若应收账款客户发生大额呆坏账,公司将面临流动性及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2)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487.81万元、11,534.36万元、11,855.14万元和16,793.49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0.76%、33.32%、28.66%和37.67%,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43、1.49、1.28和0.45。存货余额较高、周转率较慢,若下游客户采购政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能按照合同约定购买公司产品,公司存货则可能面临跌价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政府补助政策变化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499.58万元、2,711.53万元、2,806.42万元和1,141.5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1.59%、47.96%、47.05%和234.61%,占比维持在较高水平。国家政策的变化和产业导向将对相关产业投资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成熟,公司未来获得的政府补贴可能会逐步减少,从而会对公司的利润规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控股子公司白鹭电子自2018年1月1日起,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本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白鹭电子自行开发生产软件产品,符合对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报告期各年度,上述税收优惠合计分别为1,628.28万元、2,165.21万元、2,713.62万元和844.3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6.63%、38.30%、45.50%和173.53%,如果未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管理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臧牧先生,直接持有公司52,096,834股,持股比例为52.10%,本次发行完成后仍将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臧牧先生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通过行使其所控制股份的表决权对公司的经营决策实施控制,从而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实际控制人在本次发行后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从事有损于公司利益的活动,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2)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及经营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公司规模扩大进行及时调整,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五)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1)募集资金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基于当前较为良好的市场环境及公司充足的技术储备,在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市场价格、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假设前提下作出的。不能排除因为市场开拓未能达到预期、技术研发不能紧跟行业变化节奏,而产生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的风险。

(2)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大幅增加的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长期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可能面临资产管理、折旧及摊销金额增加、产能消化管理等方面的挑战。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很快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投资带来的费用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本公司将面临长期资产折旧及摊销金额增加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六)发行失败风险

公司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决定并启动发行后,如存在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上市条件,或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其他中止发行的情形,发行人将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