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仪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1:4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更新换代风险

公司是一家研发驱动型企业,自成立以来便专注于分析检测仪器的创新研究与开发,主要产品均为自主研发所得。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准确预测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或者不能继续加大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保持技术领先,不能持续创新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能出现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在性能、质量及价格等方面优于公司产品的情况,从而导致公司生产所依赖的技术被淘汰或主要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造成较大冲击。

(2)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公司目前掌握了一系列具有自主产权、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涵盖光谱、质谱原理的环境监测技术、真空检漏技术及多平台智能分析软件技术,各项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公司拥有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48项,拥有软件著作权51项。如出现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泄露,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造成不利影响。

(3)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与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展,若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风险

(1)政策变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来源于环保在线监测仪器及运维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19%、50.75%、60.11%和56.74%,近年来,我国先后发布实施了若干重大环保产业政策,促进了环境监测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为环境监测设备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如果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或者环保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相关产品及服务的销售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客户开发风险

公司产品使用年限较长,相同客户一般不会在短期内频繁采购,导致公司主要客户在报告期内变动幅度较大,公司需持续进行客户开发才能确保公司业绩实现不断增长。如果公司相关新产品的研发进度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在新领域、新客户的拓展上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则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3)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实验室分析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以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由于目前本行业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可能吸引新竞争者的不断进入,新进入者在初期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经常会采取低价促销等各种竞争手段,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本行业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降。(4)季节性变动风险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检漏仪器,客户受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管理等影响,采购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等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因此,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收入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上半年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小,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大。2016年-2018年各季度收入占比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上表所示,2016年-2018年,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合计占全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72%、66.80%和64.0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