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艾迪药业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09:00
分享:

(二)经营风险

(1)现有业务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较大的风险

天普生化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6-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对其销售金额分别为23,409.38万元、6,900.96万元、19,136.30万元和9,843.85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79%、50.64%、69.11%和60.46%,公司对天普生化的销售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注射用乌司他丁系天普生化独家品种,公司亦是目前唯一能够向天普生化规模化提供乌司他丁粗品的供应商,双方形成了长期产业合作关系。虽然随着公司未来抗病毒、抗炎、抗肿瘤等领域新药的逐步研发上市,预计公司对天普生化的销售金额占比将逐步降低;但是如果天普生化经营状况发生波动或与公司的产业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又不能及时化解相关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人源蛋白粗品生产销售以及抗病毒、抗炎、抗肿瘤等创新药物的研制开发。在人源蛋白领域,得益于在线吸附技术和上游资源采购布局,公司能够规模化供应乌司他丁粗品、尤瑞克林粗品,与天普生化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但是仍然不排除未来存在新进入者的可能。在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等创新药物研发领域,虽然公司ACC007、ACC008、ACC010、ACC006、ACC015、AD010等产品属于国内1类新药,但是并非相关适应症领域唯一临床用药,亦有可能未来会有同类竞争产品上市。如果未来市场竞争加剧,而公司不能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渠道网络建设,保持技术研发优势,将面临无法保持市场前列地位和持续竞争力的风险,从而影响经营业绩。

(3)原材料供应及其价格上涨的风险

公司目前采购的物料主要为人源蛋白原料、树脂、HIV诊断设备及试剂等,尽管公司已与主要供应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发生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或宏观经济环境、环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可能会出现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或原材料不能达到质量标准等情形,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药品中标价格下降风险

近年来,政府为降低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加强了对药品价格的管理工作。自199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多种药品进行降价调整。2015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暂时由国家发改委实行最高出厂价格和最高零售价格管理外,对其他药品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药品价格,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药品中标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可能会对公司人源蛋白产品、现有蜡样芽孢杆菌片等制剂品种以及未来研发上市的抗病毒、抗炎以及抗肿瘤相关产品的定价及未来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5)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创新药研发、购买研发技术中心大楼、原料药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虽然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基于目前的国家产业政策、公司的发展战略等条件所做出的,公司对其实施可行性也进行了研究论证,但仍存在因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不可预见因素等导致项目延期或无法实施,或者导致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的可能性。

(6)产品质量风险

药品制剂及原料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其产品质量尤其重要,因其生产流程长、工艺复杂等特殊性使企业产品质量受较多因素影响,存在固有风险。另一方面,采购、生产、存储和运输等环节若出现差错,可能使产品发生物理、化学等变化,从而影响产品质量,甚至导致医疗事故。鉴于产品质量控制的复杂性,未来如果公司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对其生产经营和市场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7)环境保护风险

制药行业属于国家环保监管要求较高的行业。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重视,国家制定了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并开展了相关环保督查工作。如果国家及地方政府将来颁布新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环保监管要求,将使公司支付更高的环保费用,可能对其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