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15:45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芯片设计行业属于技术与智力密集型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和芯片设计相关人才、知识产权与技术是该行业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专业化进程不断深入,人才资源有进一步向核心优势企业聚集的趋势。在目前我国芯片设计行业人才紧缺的情况下,资本实力较强的企业尝试通过较高的薪酬吸引基础技术研发和芯片设计人才,将增加其他企业招聘与维持人才的难度和成本。

作为芯片设计类企业,拥有稳定、高素质的核心研发团队是公司长期保持技术进步、业务发展的重要保障。虽然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核心技术团队,但是仍不能排除未来核心人员流失的可能。未来若核心技术人才大面积流失,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二)研发决策风险

公司旧产品线升级主要基于实时市场需求,新产品线的开发则主要是建立在技术优势基础上对未来市场需求方向进行预判所作的前瞻性开发。由于芯片设计开发周期较长,芯片设计企业前瞻性开发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若能准确预测市场需求方向,并依据需求提前研发相应的芯片产品,将能够在市场启动、产品需求出现时即赢得先机。

若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方向或需求总量判断错误,则有可能出现研发成本无法收回或新产品收益低于预期的情况。若公司对竞争对手的研发速度和研发质量判断错误,则有可能出现被竞争对手抢先将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从而导致产品推出时未能获取预期份额的情况。以上情形均可能对公司一段时间内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现有业务对电网公司依赖程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电力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整机等,直接客户主要是智能电表企业和电网公司,产品最终用户大部分为电网公司。在国家电网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背景下,2018年四季度起,公司开始批量供货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相应的模块、整机。随着未来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及南方电网数字化电网建设需求启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在电网市场的业务量仍将持续增加,并构成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

如果未来国家宏观政策、电力行业政策体制、国内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导致电网用电信息采集需求发展速度放缓,或是不断涌现出新的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厂商,导致电网市场竞争环境迅速恶化,则有可能会对公司一段时间内的生产经营及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