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赛科希德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14:31
分享:

(4)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459.34万元、1,251.26万元、1,518.90万元和1,524.0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2%、8.61%、7.58%和4.50%。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小,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低,且报告期内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良好。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分别占应收账款余额的88.36%、95.74%、95.84%和92.87%,与公司的销售及信用政策相匹配,应收账款质量较好,发生坏账风险较小;且公司已按稳健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但如果公司市场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及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仍可能面临应收账款增加及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2)存货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6月末,公司存货分别为1,622.64万元、1,959.72万元、2,098.83万元和1,761.0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19%、13.49%、10.48%和5.20%。未来如果公司不能将存货规模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并对其实施有效的管理,将会造成公司运营效率的降低甚至产生存货损失的风险。

3)税收优惠政策到期的风险

2014年10月和2017年10月本公司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报告期内,本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根据2011年10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规定,公司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总额分别为520.71万元、653.77万元、932.54万元和427.2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59%、17.74%、14.24%和11.95%。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在税收优惠期满后未能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4)汇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的销售、原材料的采购以外币进行结算,公司部分银行存款以外币形式存放,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因汇率变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分别为-57.15万元、69.07万元、-68.82万元、18.28万元。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变化,将会引起以外币计价的公司产品售价或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外汇收支相应会产生汇兑损益,进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5)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14%、57.78%、58.04%和58.59%,总体较为稳定且保持在较高水平。若未来市场竞争程度、原材料价格等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不能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技术革新、工艺革新、扩大生产规模等降低生产成本,不能持续推出盈利能力较强的新产品,可能存在公司毛利率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5)法律风险

1)部分供应商使用公司商号的风险

发行人下游个别经销商存在使用“赛科希德”字样注册为公司名称字样的情形,分别为重庆赛科希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南宁市赛科希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哈尔滨赛科希德医疗设备销售有限公司及天津市赛科希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若相关经销商出现不规范经营的情形,可能会影响发行人的商业信誉,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少量污染排放物,包括生产、生活污水,以及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等,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尽管公司已经按照要求设置独立的暂存库房和收集容器,对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废物和危险废物分类处理,并将公司产生的危险废物定期交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与处置。

但如果公司员工未严格执行和妥善处理污染物的安置、有资质的环保处理单位未能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回收和妥善处理,则有可能导致环境污染。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日益严格,环境污染治理标准日趋提高,国家及地方政府可能在将来颁布新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环境保护标准,将会增加公司环保投资和治理成本。此外,如果因人为操作不当、自然灾害以及其他原因等出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主管部门可能对公司采取罚款、停产整顿或关闭部分生产设施等措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