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灿星文化传媒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16:26
分享:

(八)电视广告市场下滑的风险

2018年全国电视广告收入958.86亿元,同比下滑0.98%,连续五年出现下滑,相较于2013年高点已下滑160.4亿元,下滑幅度达到14.33%。另一方面,2018相较2017年下滑幅度已不到1%,下滑幅度减少。

数据来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家广电总局财务司电视广告收入下滑与观众的观看习惯开始逐步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倾斜相关。在新媒体兴起的背景下,公司已加强互联网综艺节目布局,制作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原创》、《即刻电音》、《一起乐队吧》等网络综艺节目,但公司卫视综艺的收入占比仍然较高,经营业绩可能受到电视广告收入持续下滑的因素影响。

(九)节目拍摄和播出的风险

节目拍摄过程中,可能会面对因为主创人员身体情况、外景拍摄天气条件恶劣、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不可抗力影响拍摄正常进行的风险。虽然公司签署合同时一般会就不可抗力约定免责条款,但不可抗力导致节目无法正常拍摄可能影响到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开展,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另外,根据《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涉及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不允许播出,虽然公司在嘉宾和选手以及自有艺人的选择上有比较严格的把关,但仍可能发生主创人员在节目播出期间被查出以上劣迹,发行人可能因为其制作的节目无法正常播出产生损失及可能的违约责任。

(十)大额商誉减值风险

截至2019年末,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163,551.96万元,主要系发行人并购梦响强音形成,需要在未来每期末进行减值测试。梦响强音主要业务包括音乐制作及授权、衍生品开发及运营、演出活动、艺人经纪,以及其他以节目为依托的衍生产品运营,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目前被收购企业业务经营状况符合预期,但是若未来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影响到发行人的经营情况,或其他参数变动影响商誉可收回金额,发行人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减少公司当期利润。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