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灿星文化传媒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16:26
分享:

(四)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

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群众对文化产业的需求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综艺节目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近年来获得了跨越式的增长。但随着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传播方式的兴起和快速渗透,观众对于视频文化资源的需求和观看习惯可能发生变化,未来存在综艺节目需求被其他视频文化资源替代导致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传统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以前综艺节目一般都采取“先台后网”的模式,但近几年网络综艺节目遍地开花,影响力日益提升,网络综艺的制作水平、招商能力、社会影响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司已经开始与知名互联网平台合作制作网络综艺节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网络综艺节目的制作、发行、销售等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盈利能力目前和公司制作的热门电视台综艺节目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网络综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公司仍面临着不能探寻出适应新的市场模式导致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五)发行人成长性风险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5,841.98万元、165,277.14万元及173,329.02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69,647.50万元、389,373.13万元及448,673.43万元,公司净资产分别为233,219.39万元、314,243.78万元及371,417.02万元。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

公司未来的成长受经济周期、行业监管、市场环境、竞争格局、企业管理等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几年综艺节目行业快速发展,节目类型、观众审美、偏好变化迅速,视频网站自制综艺与采购电视综艺版权之间此消彼长、宏观经济波动等原因均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和成长性造成了影响。

公司对综艺节目市场变化关切,已经采取了部署互联网综艺战略等措施,但如果外部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未来公司不能在节目研发、制作水准、营销渠道、版权积累等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不能顺应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进行合理的战略布局,公司将面临成长性不足的风险。

(六)单一系列节目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擅长制作歌唱类综艺节目,《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作品作为公司的王牌节目,具备很强的商业价值,为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作出了比较重要的贡献。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33%、32.96%及26.67%。根据上述收入占比,《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较大。虽然公司还有《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国达人秀》等优秀的系列节目,并陆续开发了《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这!就是原创》、《一起乐队吧》等新的大体量综艺节目,但《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节目在目前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仍较高,如果未来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外部环境出现变化导致该系列节目无法正常制作和播出,而公司又没有制作出可以替代其收入水平的新节目,可能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下降。

(七)台综市场份额下滑风险

据《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卫视综艺节目数量分别106部、93部、79部,数量持续下降,2019年下滑15.05%。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率2017-2019年呈现触底反弹的势头,2017年至2019年收视率(CSM52)破2的节目数量分别为2部、0部、0部,收视率破1的节目数量分别为25部、8部、13部。

台综发展面临压力的同时,网络综艺数量报告期内持续领先于台综,2017年至2019年网络综艺节目数量为113部、124、105部,比同年台综多出7部、31部、26部。网络综艺从2015年开始起步,目前已完成了从追赶台综到超越台综的蜕变,在助推综艺市场繁荣的同时,也抢夺了台综大量的市场份额。卫视是公司传统的合作对象和主要节目的投放基地,台综市场份额下滑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在行业格局出现变动之际,虽然公司及时做出了调整,积极与视频网站合作,陆续投放了《这!就是街舞》、《即刻电音》、《这!就是原创》、《唱给世界听》、《一起乐队吧》、《爆款来了》等网综类节目,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应,但公司仍面临着台综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导致业绩下行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