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金张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14:21
分享:

(五)经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光学功能膜材料最终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消费电子产品。消费类电子厂商大多在三季度推出新产品,其销售季节性比较明显。每年的开学季、国庆节、圣诞节、元旦、春节等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旺季,相关消费类电子生产厂商往往提前生产和备货。受终端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习惯影响,使得公司每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高于前两季度,销售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公司经营季节性波动会给公司资金使用、生产安排等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会导致公司收入、经营性现金流等财务指标在各季度间出现一定的波动,公司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六)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风险

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为生产产品所需的PET薄膜、亚克力胶和有机硅胶等。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合计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8.41%、67.53%、65.96%和79.73%,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

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为东丽国际,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从该企业的采购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4.52%、37.01%、19.14%和40.81%。公司与东丽国际形成了稳定、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已取得东丽国际蓝光膜基膜大中华地区唯一使用工厂的授权。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出现较大的经营变化或外贸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等因素将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或者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七)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05%、63.67%、52.58%和52.63%,客户集中度较高。若公司主要客户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将会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八)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923.13万元、7,124.73万元、9,767.80万元和10,323.37万元。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加。20120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一年以内的占比在99%以上。公司主要客户信誉良好,且公司对应收账款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仍然存在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产生坏账的风险,进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