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天和大药房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09:42
分享: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的物流配送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渠道网络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均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进行,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延伸与拓展。上述项目是公司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公司发展战略等多方面考量后确定的投资项目,并经过了专业咨询机构出具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相关项目成功实施将给公司的管理能力、配送效率、营销渠道、信息化程度等方面带来显著提升,但若未来医药流通行业发生重大不可预知的变化,或将影响相关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际经营效益情况,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公司拟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在广东、湖北、江西三个省份共新开设240家直营门店。

公司在建设期内需对新建门店投入装修维护、初始铺底资金等费用。但新开门店建设完成后正式在市场中运营时,由于培育原始消费者需要较长时间,消费者原始积累较低的原因将导致难以在短期内取得效益,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构成不利影响。

(三)未来规模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的营销渠道网络建设项目,拟在广东、湖北、江西三个省份设立子公司,并分四年新增直营及加盟门店1,010家(其中直营门店240家,加盟门店770家),这将对发行人的门店管理水平和制度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未来营销网络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如果发行人管理能力不能进一步有效提高,将可能引发相应的管理风险,发行人未来发展将受到约束,并对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系李能及其配偶刘凌,能够共同控制本公司53.34%的表决权。尽管公司已制定并执行《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和《信息披露制度》等公司治理相关制度以加强对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且实际控制人做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相关承诺,但仍不排除实际控制人通过其控制的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重要人事、经营决策、财务决策等方面进行控制而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做出与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不一致的决定。

(2)品牌合作公司管控风险

公司授予品牌合作公司使用“养天和”品牌,安装公司终端销售系统,并从公司采购部分商品。公司虽然不断规范品牌合作公司及下属门店运营管理,但由于品牌合作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经营权的原因,公司对其经营过程的监督和管控力低于直营和加盟门店,可能存在品牌合作店自采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未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合法经营、未按照合作协议约定使用“养天和”商号等情形,进而对公司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