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天和大药房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09:42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门店区域集中风险

目前公司直营及加盟门店的覆盖范围仅包括湖南和海南两个省区,覆盖区域较少,呈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公司经营短期内较为依赖上述区域市场,若公司不能有效拓展新的业务区域,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2)药品价格下降风险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行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较大。2009年以来,国家层面针对医疗卫生体制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这些改革政策目的是为了破除医疗行业顽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让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医疗改革的红利。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仍旧会在医药行业不断探索推出更加适合我国国情的医改政策,为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因此,为了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重大民生问题,未来我国的医疗改革政策的总体方向必将是不断降低虚高的药价,避免出现因病返贫现象,未来药品价格整体将呈下行趋势,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整个医药流通行业的收入和利润空间。

(3)人力成本和租赁成本上升带来的风险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要素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新增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但已呈现下降态势,这使得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占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0%、8.77%及8.01%。公司作为医药连锁销售企业,随着业务的较快发展,公司将聘用更多的职工,这可能给公司带来人力成本刚性支出增加的风险。另外,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区位较好的商业物业租金增长较快,公司可能因业务扩大面临租金增长较快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4)业务资质到期不能展期或被取消风险

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了经营所需的全部业务资质证照。公司严格遵守行业监管规定规范运作,严格执行内控流程,指定专门岗位管理资质办理相关业务,但仍存在未来经营期间内公司相关业务资质被取消或到期后无法及时展期的可能性,从而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5)行业竞争风险

随着“医保控费”、“公立医院零差率”、“两票制”等相关政府医疗改革政策的持续深化,医药流通行业的竞争在不断加剧,同时全国药品零售企业的集中度也在持续提高。随着监管政策的推进,部分小型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企业将会被同行业中大型连锁企业收购或者退出市场。国内医药连锁企业如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等对同行业中小型连锁企业进行了大规模并购,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若不能持续进行市场拓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丧失原有的市场地位。

(6)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医药零售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医药产品具有较强的刚性需求,但是保健品、日常生活用品等非药产品的需求受消费者的经济水平影响较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1%,增速同比上年有所下降。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各连锁门店销售的保健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非药产品的需求会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对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7)医药零售相关地方政策对公司经营效益的风险

业务布局的区域选择对医药零售企业的市场拓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内不同省份对医药零售行业的地方政策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各地落实“两票制”政策的举措、药品集中采购制度、药品流通领域市场管理、门店拓展的区域准入、医保资格的取得及允许销售的商品种类或服务等方面。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不排除地方医药监管部门针对当地医药零售领域出台相关限制性规定或特殊要求,进而对本公司在该地区的市场拓展、经营策略和经营效益带来一定的影响。

(8)部分门店租赁房屋租赁备案登记或产权手续不完善的风险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直营门店为经营需要,共租赁房屋186处,合同租赁面积合计为22,560.54m2,具体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公司直营门店承租的186处房屋中,在受理租赁备案业务的区域内,已有109处租赁房屋完成租赁备案登记,尚有58处未完成租赁备案登记,其中22处已提供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36处未提供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在不受理租赁备案业务的区域内,11处已提供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尚有8处未提供有效的房屋权属证明。因部分租赁房屋存在尚未完成租赁备案情形,发行人存在被房屋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上述租赁物业均签署了租赁合同,租赁合同未约定以办理租赁备案登记为合同生效条件,公司及其子公司已主动要求出租方办理租赁备案手续。部分租赁物业存在因未取得完整有效的房屋所有权证明而影响租赁合同效力的法律风险。

若出现因上述租赁物业未取得完整有效的房屋所有权证明进而导致发行人不能按照租赁合同约定继续使用该等房产的情形,将会对发行人上述物业所在门店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对于上述瑕疵,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能、刘凌承诺:如果发行人或其子公司因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手续而遭受损失的,将及时全额承担公司因此遭受的全部损失。

(9)租赁合约可持续性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82家直营门店,大部分为租赁物业经营。虽然门店与现有租赁经营物业的业主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并就房屋租赁事项大部分办理备案登记手续,为租赁物业提供了稳定的经营场所,但仍存在因租赁物业业主自身原因违约及到期无法续签、小部分租赁物业土地性质为集体用地、房屋拆迁等原因使得部分门店可能面临无法持续经营的风险。

(10)信息系统风险

信息技术的有效性和集成度是提高医药连锁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核心所在。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在门店日常经营、商品采购和配送、财务管理、会员管理等各方面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公司虽然持续加大信息系统投入,不断引进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但如果信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网络黑客及病毒侵入、硬件及软件故障等原因导致公司内部数据无法及时备份或丢失等情况,将给公司管理、门店运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