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6:18
分享:

(三)内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85,945.71万元、240,977.49万元和244,169.50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248,311.12万元、288,774.08万元和346,680.34万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781.83万元、11,335.17万元和11,118.54万元。随着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规模的快速扩张,资源配置和内控管理的复杂度不断上升,公司存在管理水平不能适应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风险,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内部约束不健全的风险。

(四)财务风险

①商誉减值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9,688.84万元、19,688.84万元和30,608.84万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10.59%、8.17%和12.54%。若公司并购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未来经营状况不及预期,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则相关商誉存在减值的风险,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②对外投资的风险

截至2019年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6,665.48万元,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金额为9,701.41万元,合计16,366.8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0%。如果上述对外投资不能获得预期投资收益或出现本金损失,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③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4,595.14万元、17,066.65万元和21,150.1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10.62%、10.45%和13.92%。应收账款规模及占流动资产比例逐年增长。若未来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应收账款回收困难,从而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④存货跌价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4,183.41万元、73,249.63万元和61,160.4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6.72%、44.87%和40.24%。伴随公司营销网络的不断扩张,公司的存货规模可能会持续扩大。若出现部分商品滞销、价格下降、临近效期等情况,则公司可能需对该部分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盈利水平。

⑤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发行将大幅度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分期分批建设,且新开门店需要经历一定的培育期后才能达到成熟门店盈利水平,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将可能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⑥现金管理的风险

由于零售行业特点,公司日常销售存在现金结算方式。伴随公司营销网络的不断扩张,公司现金结算的规模将持续扩大。公司通过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属门店现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督,但仍可能存在因门店在现金收取、归集、保管和支出等环节由于操作不当、个人疏忽等因素造成现金账实不符的情况,可能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