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本立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07 11:3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发行人始终坚持以创新为驱动,针对化工中间体行业应用领域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开发安全、环保和经济的合成工艺以替代传统工艺,为喹诺酮原料药等行业的产业升级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中间体产品、技术与服务。

报告期内,发行人聚焦喹诺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绿色工艺路线的研究,产品先后单独或共同应用到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和诺氟沙星等十多个喹诺酮原料药,有效解决了有毒、有害原料使用量大、“三废”产生量多、生产成本高等行业问题,为喹诺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规模化、循环化、连续化和自动化生产创造了条件。发行人专注于化工中间体领域十余年,积累了较多专利与非专利技术,创设了三大技术平台,构建了成熟高效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体系,形成了较强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未来发行人将继续秉承“创新、替代和成本”的经营理念,不断扩大产品和技术应用领域,从医药中间体拓展到农药中间体和新材料中间体,并进军医药原料药市场,如不能继续获得市场认可,将对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失密的风险

核心技术人员和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在多年生产和研发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配方和工艺等核心技术,拥有9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密制度与研发激励机制,注重核心技术团队的稳定性,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为其提供良好的薪酬福利、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公司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严格规定了核心技术人员的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保密义务。如果未来激励机制及约束机制未能不断完善,可能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主要技术泄密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2)技术替代风险

公司贯彻“清洁生产为主、末端治理为辅”的理念,创设了一氧化碳羰基化反应、四氯化碳傅克反应和喹诺酮原料药绿色合成等技术平台,开发化工中间体绿色生产工艺,提高原子利用率,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发行人所处行业技术替代周期,从技术开发时长、市场推广、环保和成本等因素考量:从发行人自身开发喹诺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创新工艺技术替代传统工艺技术历程看,开发周期较长。客户改用新工艺路线和采用新的中间体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工艺论证、经济合理性分析,到样品小试、生产线局部改造,再到批量投产,至少需一到二年的时间。

喹诺酮原料药行业经过多年竞争和发展,行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盈利能力趋于正常,环保和成本是客户重要考量指标。发行人提供的喹诺酮原料药及关键中间体技术和工艺合理,物料及副产物回用、废弃物综合利用,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选取的原材料容易取得且价格较低廉;

发行人制定销售策略时确定的毛利率相对较低,与客户相互依存。随着行业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技术及产品更新换代快速。如果公司现有技术和产品被竞争对手的新技术、新产品替代,业务发展将受到不利影响。

(3)技术和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化工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技术为驱动,形成了竞争力较强的关键中间体产品,建立了健全的研发体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公司技术和产品研发需经过立项、小试、中试、工业化生产等多个阶段,周期较长和资金投入较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未来如果公司的研发能力不能持续提升,不能通过技术创新把握市场需求,则可能造成公司无法及时、有效地推出满足客户及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从而会对公司市场份额和核心竞争力产生一定影响。

(三)环境保护风险

公司作为化工中间体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性排放物,如果处理不当会污染环境。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贯彻清洁生产要求,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具有完善的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近几年来,公司环保投入总额累计超3,500万元,现有“三废”排放符合国家标准,从工艺上持续改进来促进减排,持续提升环保治理的水平。

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日益增强,新《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等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企业执行的环保标准也将更高更严格,这将增加公司在环保设施、三废治理等方面的投入和支出,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公司因管理不当、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可能因此遭受监管部门处罚或赔偿其他方损失,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