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西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7: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山西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全省私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稳步增长。

一、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特点

随着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释放,山西省私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私营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省私营企业法人单位31.68万个,占全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数的86.5%,私营企业已成为企业市场主体增长的主要动力。2019年,山西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较快增长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提升。2019年,全省民营企业减免税费总额365.6亿元,对小微企业税收减免额为28.6亿元,同比增长2.9倍。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的“普惠性”效应初步显现。2019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37501元,同比增长8.6%,增速在全国排第六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二)第二产业平均工资总体增速居前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深入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相关企业效益大幅改善。2019年,第二产业中四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在十八个行业门类中位列前两位,采矿业平均工资5022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制造业平均工资41538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两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在十八个行业门类中位列前两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41112元,同比增长17.8%;建筑业平均工资42031元,同比增长14.7%。

(三)第三产业中交通、科研等行业平均工资增长较快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客运物流增加,交通领域平均工资稳步提升。2019年城镇私营单位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工资4418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倍,同比增长12.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

全省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科研领域平均工资不断提高。2019年城镇私营单位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4203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