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4年北京市未来产业全景图谱(附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方向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2-22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未来产业是由原创新技术、交叉融合技术推动,能够创造新需求和新场景,对经济社会具有支撑引领作用,当前处于萌芽或产业化初期,具备在未来5到15年成长为千亿规模潜力的产业。当前,北京市规划布局了通用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元宇宙、量子信息、光电子等二十个未来产业,到2035年,北京市将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创新主体,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一、北京市二十大未来产业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锚定未来信息、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能源、未来材料、未来空间六大领域,布局通用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元宇宙、量子信息、光电子、基因技术、细胞治疗与再生医学等20个未来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未来产业策源高地。

到2030年,北京市将形成一批颠覆性技术和重大原创成果,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培养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产业领军人才、产业经理人和卓越工程师;到2035年,北京市将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创新主体,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北京市未来产业发展现状

北京市未来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0.4%,扭转年内下降态势。同时,十四五时期,北京市积极培育形成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四个特色优势的“北京智造”产业、四个创新链接的“北京服务”产业以及一批未来前沿产业,建立了“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2023年,北京高精尖产业全部突破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产值突破三万亿,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突破五千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