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低空经济应用场景广 产业迎来新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2-02 09: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低空经济”是指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多场景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2024年1月1日《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有利于促进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以无人机为主导产业的低空经济被列为战略新兴产业。随着低空空域改革的深入进行,低空经济不断赋能物流、农业、交通、文旅等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发展前景广阔。

一、低空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低空经济市场规模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有望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当前,多地正积极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黄金窗口期,加快形成低空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引领低空经济发展进入新赛道。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约为4000亿元,同比增长29.03%。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633亿元,2024年将达50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低空经济企业经营情况

(1)公司数量

根据2023年9月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公司低空经济发展报告(2023)》,我国开展有低空经济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或新三板挂牌公司共38家。

数据来源: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业务类型来看,2022年航空器制造、飞行服务、保障服务公司数量分别为17家、16家、13家。

数据来源: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开展有人机/无人机业务类型来看,开展有人机业务公司共25家,开展无人机业务公司共13家,其中各包含双业务公司有3家。

数据来源:国家低空经济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