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及相关建议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3-12-12 08: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前三季度,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力消费稳中向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电力转型持续推进。

一、202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情况

(一)电力消费需求情况

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拉动电力消费增速同比提高。一、二、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6%、6.4%和6.6%。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是第一产业用电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9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9.7%、14.2%和10.2%,近年来农业生产及乡村产业电气化改造升级持续推进,拉动第一产业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分行业看,农业、渔业、畜牧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8%、9.4%、19.2%。

二是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逐季上升。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4.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2%、4.7%和7.3%。前三季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1%,分大类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0.0%,超过制造业整体增长水平3.9个百分点,增速领先;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0%、11.7%和13.3%。前三季度,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10%。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动下,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同比增长39.3%。四大高载能行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4.1%,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2%、0.9%和7.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2.5%,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速回升至11.5%;水泥行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下降7.3%。消费品制造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4.9%,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下降1.7%转为二季度增长7.1%,三季度增速进一步上升至8.4%。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正增长的子行业数量从一季度的3个上升至二季度的11个,三季度全部12个子行业用电量均为正增长。其他制造业行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9.7%,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5.2%、10.7%和12.7%;前三季度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4%。

三是第三产业用电量恢复较快增长势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用电量1.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1%、15.9%和10.5%;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3%、7.9%和9.3%,逐季上升,反映出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服务业经济运行呈稳步恢复态势。前三季度,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处于12%~15%,这四个行业在上年部分时段受疫情冲击较大,疫情后得到明显恢复。电动汽车高速发展,拉动充换电服务业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71.3%。

四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低速增长。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0.2%、2.6%、-0.5%,上年同期高基数(19.8%)是三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前三季度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两年平均增速为7.0%,其中,一、二、三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9%、5.0%和9.4%。前三季度共有12个省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为负增长,其中,重庆、上海、江苏、湖北、四川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这些省份三季度平均气温均明显低于上年同期。

五是全国31个省份用电量均为正增长,西部和东部地区用电量增速相对领先。前三季度,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0%、2.8%、6.8%和4.8%。分省份看,全国31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均为正增长,其中,海南、内蒙古、西藏、青海4个省份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10%。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