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长治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空间布局及未来发展规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09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长治工业发展历史悠久,产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

空间布局

目前,长治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布局在高新区、经开区、上党区。其中,高新区聚焦装备制造主导产业,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经开区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强链高质量发展带动链上企业做强做优,不断提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长治市将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从“长治制造”向“长治创造”迈进。到2025年,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

煤机智能制造产业。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将煤机智能制造领域新技术引入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通用航空装备产业。重点开展以轻型运动类航空器制造、自转旋翼机整机制造、无人机研发制造、航空零部件制造以及航空材料研发制造为主的制造业务。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重点围绕原材料、关键部件、信号系统、安全检测和整车集成等发展方向,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长治市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

基础件和通用部件产业。部署产业前沿技术。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技术攻关,基本实现高档数控机床、工作母机、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关键材料与关键零部件的自主设计制造。

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产业。重点研究数字化设计制造集成技术,建立若干行业的产品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平台。积极推进服务型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

流程工业的绿色化、自动化及装备产业。加快相关技术在材料与产品开发设计、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及回收利用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形成高效、节能、环保和可循环的新型制造工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