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光纤光缆市场呈现出旺盛的需求态势,行业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07 16: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纤光缆是一种由一根或多根光纤组成的通信电缆,主要用于光信号传输。受惠于国内5G网络、光纤入户、物联网、大数据的持续发展,以及“东数西算”的部署、人工智能等的应用发展,我国通信网络传输能力正在持续稳步提升,不断带动光纤光缆新的需求增长及产品升级。

光缆线路总长度稳步增加

随着国家整体网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5G网络的建设及千兆光纤的升级等带动市场需求持续提升,光缆线路总长度稳步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新建光缆线路长度477.2万公里,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5958万公里,同比增长8.6%。截至2023年9月末,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6310万公里,比上年末净增351.7万公里。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全国光缆线路总长度将达6458万公里,2024年有望增至6735万公里。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缆产量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

近年来,我国光缆产量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产量由2019年的2.65亿芯千米增至2022年的3.46亿芯千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2%。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9月,我国光缆累计产量达2.46亿芯千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接入光缆占比超6成

运营商光纤光缆部署分为长途光缆、中继光缆和接入光缆三类。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接入网光缆线路、本地网中继光缆线路和长途光缆线路长度分别达3702万公里、2146万公里和109.5万公里,占比分别为62.1%、36.0%、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