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50亿 占网民整体的51.0%(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13 08: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5.50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2806万人,占网民整体的51.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游戏行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推动网络游戏企业营收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也为网络游戏制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游戏版号持续增加,助力网络游戏企业营收稳步增长。截至6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公布了521个国产游戏版号,类型涵盖移动端、客户端、游戏机等多个领域,较2022年全年(468个)增加11.3%。游戏版号持续增加对提升网络游戏行业市场预期,促进网络游戏企业营收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第一季度,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0%,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同比增长7.6%86。

我国网络游戏企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增强,有效应对市场变化。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企业研发、运营能力不断提高,自研业务已成为营收的主要来源,代理国外游戏对营收贡献逐年降低。2023年1月,暴雪公司宣布结束与网易的游戏代理合作,但对网易游戏营收影响甚微。数据显示,代理暴雪游戏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

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为游戏制作带来更多机遇。在游戏开发方面,腾讯正积极投资用于游戏开发的AI工具链,如MiniMax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已获腾讯投资;完美世界在游戏设计中也更多采用StableDiffusion88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进行渲染、构图。在缩减成本方面,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文案、2D美术、翻译和配音等环节全面引入AI技术,以降低外包成本89。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