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11: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政府已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如由工信部及其他多个中国政府部门于2023年1月发布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以促进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因此,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市场参与者已形成聚集及协同效应。此外,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为机器人公司推出创新解决方案提供更多机会及信心。

以销售收入计,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市场由2018年的193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5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9%。预计2023年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660亿元。

数据来源: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发展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机器人将更加智能化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将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各行业的更深入应用。ChatGPT等新兴技术已迅速扩展至多种应用,包括人形机器人直观操作。当前的机器人管线由工程师或技术人员着手开始,彼等需要将任务的要求转换为代码以实现应用程序。相反,当ChatGPT发展为提供多模式人工智能功能(而非仅进行对话)时,其将使人们更容易开发各种基於机器人的应用(如煮咖啡,搬动座椅,取药),而无须学习复杂的编程技能或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随着基於GPT的多模式人工智能(如计算机视觉、NLP及运动控制的整合)的进一步发展,由多模式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将能够自动进行复杂的任务,如步行及抓取、使用螺丝刀及组装座椅,而无需复杂的编程。

更多行业及应用场景将引入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

智能服务机器人从提供室内运送到提供康养类场景服务,令人们的生活更轻松,并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提高生产力及改善客户体验。在各个行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不同规模的企业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各个公司正在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将人类和技术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解决问题,并转变其商业模式,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人形机器人的趋势

人形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载体,让人类更直观地体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类型的机器人相比,人形机器人更符合人类工程学,可更快适应人类的生活及工作环境,而其类似人类的外观可使其在日常生活及工作环境中更容易让他人接近。业务模式由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解决方案(产品+服务)」随着对行业定位认识的加深和机器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今的机器人公司能够提供围绕机器人的解决方案,而非单一产品。例如,专业服务机器人可以收集用於决策的分析数据,康养机器人可以实现老年人与医院的实时连接,以免出现紧急情况。就机器人公司而言,包含产品及服务的集成解决方案得到普及,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内在价值,亦发掘出其业务模式。

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模块化的普及

模块化技术可大幅提升开发新产品的速度及降低制造成本,为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整个系统提供多功能的可扩充性和可配置性,并提高容错能力。模块化技术设计的高效率、准确性和低应用成本优势已於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及生产中得到充分体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