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水产品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29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产品作为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国民身体健康。近年来,水产品在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的比重不断增加,2022年全国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达到48.63千克,比上年增长2.68%。

一、水产品的定义及分类

水产品是指海洋、江河、湖泊、池塘里出产或生产的水产动植物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总称。根据国家标准GB/T 41545—2022,我国水产品及水产加工品可分为活鲜品、冻品、干制品、腌制品、熟制品、罐头制品、鱼糜及鱼糜制品、水产调味品、水生生物活性物质、海藻胶及制品、饲料原料、珍珠类等13种类别。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水产品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助力水产养殖和渔业智慧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并提出了具体的方向和目标。例如,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提出,推进智慧水产养殖,构建基于物联网的水产养殖生产和管理系统,发展数字渔场;在《关于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积极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加强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健全水产品质量责任体系,建立质量追溯机制,培育区域性优质特色品牌。具体政策内容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