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制氢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11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产业技术密集、覆盖面广、带动效益强,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国内氢能产业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全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

一、氢能的定义及制取方式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发展氢能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具有良好的制氢基础,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

氢气很难从自然界中直接大量获取,需要依靠不同的技术路径和生产工艺进行制备,目前主要制氢路径包括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气制氢、电解水制氢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制氢方式。根据制氢工艺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同,氢气可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

资料来源: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制氢行业发展政策

氢能源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受到国家政策的关注和支持。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强调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